长丰县罗塘乡:“三步棋”扎实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

日期:2023/8/18 17:26:28     稿源:罗塘乡     人气:54

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长丰县罗塘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各方参与、客观公正、教育引导等原则,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新方法、新路径,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推动乡风文明不断提升,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下好党建引领“先行棋”夯实基础聚合力。罗塘乡严格按照《安徽省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1+5”方案》,成立由罗塘乡党委牵头、纪检、组织、信访、财政等部门参与的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乡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党委委员具体抓、25个村(社区)党组织积极主动落实的工作格局,实现乡村联动。先后召开专题部署动员会2次、业务培训会8场,实行“日总结、周调度”工作机制,线上线下双联动,专人负责解答疑问,扎实推进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组织25个村(社区)共180余名信息采集员,从村“两委”班子成员、“五老”人员、致富能手和乡贤理事会成员等公道正派的“群众身边人”中推选出125个评议小组入户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确保“不漏一户、户户采集”。截至到目前,已完成全乡16176户农户信息采集及乡风文明评议,完成率达100%。

下好强化宣传“组合棋”上下联动促发展。乡党委和25个村(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大力宣传党员引领信用村建设,做到无死角、全方位的宣传。线上通过“罗塘之声”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七项信用户惠民举措,涉及医疗、就餐、图书、旅游、商超、通信、金融等7大类69项,乡村两级所有干部积极转发。各村(社区)也通过乡村大喇叭,定时向广大村民宣传各类政策。线下村(社区)“两委”班子、网格员、志愿者等入户宣传,发放惠民清单手册及“一封信”13000余份,张贴惠民清单海报50余张,设置25处公示栏,内容涉及惠民举措清单、工作队伍架构、评议评定公示。通过“党建微阵地”、“党员活动室”等平台召开村民会议40余次,详细介绍了信用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出“人人讲诚信、户户争3A”的良好氛围。

下好实际运用“目标棋”和美乡村有提升。突出信用惠民、信用为民,试点打造庄岗村“信用超市”,开展特色积分兑换,把孝老爱亲、好人好事、门前屋后环境卫生纳入积分发放制度,提高村民的积极性。村民可以凭借“信用积分”兑换相应分值的生活用品,截至目前,已经有20余人兑换了商品。注重将乡风文明评议结果与评选美丽庭院、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党员示范户相结合,引导村民树立良好习惯,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有效推动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村风的形成。(审核人:樊晶晶 撰稿人:张金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