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多措并举提升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日期:2023/8/17 16:38:57     稿源:罗塘乡     人气:51

近年来,长丰县罗塘乡上拐村党支部不断强化各类党员教育和作用发挥,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新途径,坚持分类施策、分层管理,既有力度,也有温度,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增强党支部生机和活力。

丰富学习内容,让农村党员教育“实”起来。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作为农村党员“必修课”,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开展理论宣教、实地观摩、研讨交流,有效提升农村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以政策解读、故事分享、互动交流等形式丰富课程内容,让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通过实践推动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社会稳定、农业农村等重点工作下功夫,助推村居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运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阵地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自觉接受党性洗礼,进一步筑牢农村党员理想信念根基。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党建知识、涉农政策、法律法规等专题宣讲,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重大决策在农村落实落细。

送“理”赠书,让农村党员教育“动”起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大走访、“七一”困难党员慰问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等为契机,给农村老党员老干部送去《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籍,给老党员分享学习心得,把政策解读与实际相结合,用“方言土话”与群众谈发展、谈未来,用小故事讲解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让农村老党员听得懂、学得进。

创新教育管理方式,让农村流动党员教育“管”起来。乡村两级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各党支部指定支委委员同流动党员结成对子,通过打电话、微信等方式,每月至少联系1次,做到知其去向、知其现状,每季度在支委会上汇报1次流动党员在外流动情况,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开设“微党课”,充分运用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和集中返乡的时机,对流动党员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组织他们参加“在线”组织生活。同时,鼓励引导有作为、能干事的流动党员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开展“引进一项技术、创办一个项目、提供一条信息、带富一方群众”等活动,让其主动投身到家乡建设发展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审核人:樊晶晶  撰稿人:张锐)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