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创新“飞地抱团”模式 开启产业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3/8/31 10:24:42     稿源:肖维艳     人气:76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长丰县罗塘乡立足农业乡镇的实际,围绕产业振兴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探索“飞地抱团”的发展模式,增强“造血”功能,实现集体经济增长、村民增收致富,开启产业振兴新篇章。

政府搭台,推动资产联管。所谓“飞地抱团”,就是由政府主导,将财政扶持资金、村自筹资金、闲置或低效利用的土地等资源要素通过综合统筹,集中配置到发展潜力大、投资效益好的区域,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的租赁经济。罗塘乡党委创新思维,打破地域限制,探索“乡域筹、跨村发展、投资入股、保底分红”的“飞地抱团”模式,整合花塘村、张岗村、邵桥村、徐庙社区四村集体资金、帮扶项目,建成集农旅、研培、育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罗塘乡花塘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让原来的“单打独斗、分散资源、粗放式管理”变身为“抱团联建、投资股份、市场化运行”,实现资金整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企业唱戏,实现产业联营。罗塘乡花塘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始建于2020年9月,占地面积1200亩。按“飞地抱团”模式,先后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900万元用于园区基地初加工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园提升等。目前,园区建有农旅接待、特色产业研培、农产品电商中心2510平方米;草莓、西甜瓜分拣、冷藏、销售中心2100平方米;特色农产品研培、育种、试种温控大棚(文洛、连栋式)11000平方米;特色农业生产双层大棚180亩。通过政府“筑巢引凤”,遴选实力主体入园,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做足“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增值大文章。目前已入驻企业8家。其中,“草莓种质资源圃”培育、试种全球特色草莓品种232个,被当地人称为名副其实的草莓“博物馆”。

群众受益,促进发展联动。罗塘乡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主体”三方联动,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种养能手+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以联农带农、增收致富为基本点,做实草莓、香瓜、西甜瓜、蔬菜等本土特色产业,形成互利共赢的新发展格局。2023年,产业园通过租赁、分红,增加6个村居集体收入共计16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务工约320人、发放用工工资约200万元;增加公益性岗位12个,支付报酬4.8万元;辐射带动周边特色产业发展38000亩,亩均年收入增收约3.2万元。(审核人:樊晶晶 撰稿人:宋琼)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5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