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金水岸社区:做好“连心人 ”共绘“同心圆”

日期:2023/4/12 12:46:21     稿源:杨益曾     人气:135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党的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双墩镇金水岸社区深入探索“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党建+治理”新模式,积极发挥党员作用,纵向到户,让居民身边就有“连心人”,切实推动实现群众的事情群众办、社会的问题社会解。

以党建为引领,凝聚治理合力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金水岸社区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以“四事四权”工作法为引领,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实施党员群众网格化服务,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镇党委的指导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小区党支部、红色小管家、党员、网格员、热心群众形成“议事团”,在原有“123+N”协商议事机制下,社区党总支牵头,以小区党支部为平台、党员中心户为中心点,让更多“元素”加入进来,推动社区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共绘基层治理“同心圆”。

以需求为导向,提升服务水平金水岸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为民服务方面,金水岸社区坚持把居民需求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态化开展为民服务,通过党员中心户这个“窗口”,收民情、听民意、顺民心,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在应急救助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在困难帮扶方面,金水岸社区依托“五色”人群工作法,组织辖区内各网格,党组织、党员、网格员、群众,开展多样化帮扶活动,例如“让爱回家”、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定期上门为孤寡老人测血压、理发等,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中心激活治理能。金水岸社区践行“党建+网格”工作模式,依托四级网格服务网络,将服务做实做细,发挥楼栋党员中心户的作用,健全“乡镇—社区—小区党支部—网格—中心户”五级党组织体系,实现组织进楼、服务进家门,激活楼栋里的“红色细胞”,组建以在职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中心户、楼栋长等为骨干的“网格连心”服务团队,及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让网格员成为党群“连心人”。支部建在小区里,今年共成立5个小区党支部,增强小区凝聚力,遇到问题有“主心骨”,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小区。

  金水岸社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通过“党建+治理”工作法,最大化发挥“党员中心户”的作用,通过”党员问事-群众说事-支部办事“解决了不少过去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例如篮球场翻新、路口加装红绿灯、商铺周围车位硬化、绿植补种等。进一步推进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撰写人:叶敏敏 审核人:周丽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