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双丰社区:党建引领“邻距离” 社区治理“活起来”

日期:2023/3/23 16:23:39     稿源:杨益曾     人气:86

双墩镇双丰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支部建在小区上,着力解决居民生活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构建社区治理核心圈、睦邻圈,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效能,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聚焦“一张网”,推动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双丰社区始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按照“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模式,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目标,在辖区4个居民小区建立4个小区党支部;以群众为主体、问题为导向、解决要事为动能,打造“睦邻事厅”“圆桌议事会”等议事平台;将由物业公司、红色小管家、志愿者、网格员、社区民警等组成的“睦邻帮帮团”融入网格,实现党建网格、治理网格和自治网格“三网融合”,建强社区治理“主心骨”。通过不断健全组织体系,整合治理力量,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让议事联动更加紧密、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共同商议群众身边事,激活社区治理的“组织细胞”。

聚焦社情民意,推动社区治理更有温度。近日,家住金色假日13栋的居民向社区网格求助,由于楼上住户家中漏水,导致自己家中客餐厅进水,希望社区帮忙协调解决。了解事情原委,社区工作人员便到现场查看漏水情况,立即与楼上房主联系,查找原因,经物业与社区协调,楼上房主承诺会尽快维修好漏水点。事后,网格员将继续跟进漏水处理事宜。

群众事无小事,最是“小事”显担当。双丰社区以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深入“网格+”工作模式,每周、每月需走访社区网格,动态掌握网格内各类信息,记录民情日志,收集网格大情小事,及时回应、处置和上报。针对居民反映的社区活动阵地不足、自动充电柱安装、老旧房屋楼顶漏水等日常生活需求问题,整合多方力量及时得到协调解决。社区也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化民愁、解民忧,消除群众的“心头梗”,把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打造有温度社区。

聚焦公益项目,推动社区治理更有活力。双丰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微项目”打通社区治理“微循环”,按照“1+4+N”的总体思路,即聚焦1个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重点、细化4个网格化管理、开展 N 项服务。结合社区实际,坚持以居民关心的低碳环保、邻里融合、孝老爱亲、青少年成长等现实需求为导向,挖掘居民骨干;大力推行“党建引领+公益项目+社区治理”融合发展模式,提高居民自治能力。在专业社工指导下进行项目实施,探索出“美好家园,你我共治”、“银发增会,点亮夕阳”、“指尖探索,趣味成长”公益项目落地。在项目开展中,招募了近50余志愿者,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有利于推动形成社区“陌邻变近邻,近邻变睦邻”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公益便民服务活动5000人次,以优质服务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一个个“微项目”转变成服务群众的“微实事”。

“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固则大厦坚”。接下来,双丰社区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打响“睦邻双丰”党建品牌,切实把党的“红色肌体”延伸到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提升治理“效”能,解决民生实事,让居民对社区的参与度更深、幸福度更高。(甄凤玲)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8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