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百川社区:“四事四权”解民忧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日期:2023/3/22 9:36:08     稿源:杨益曾     人气:171

双墩镇科瑞北郡小区建于2008年,是双墩镇典型的老旧小区之一,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等问题诸多。百川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推动、网格化管理、居民协商议事”,通过问需求、通渠道、创品牌、建机制,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通过有效激发小区居民参与自治、参与改造的积极性,齐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体系。

坚持网格问事,为基层治理通络把脉。今年以来,百川社区党总支积极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总支管事、支部调事、网格说事、居民议事,保障广大小区居民对小区各项服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有效构建起“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为小区党员、小区居民参与自治和小区建设打下坚实组织基础。切实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老旧小区延伸,将党建引领融合到小区改造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调动辖区共建单位和小区党员、志愿者积极加入参加小区的楼栋卫生清理、小区环境整治、小区文明创建等活动,积极宣传小区改造治理的政策要求,让小区党员的作用发挥与居民需要相互契合,更好地为广大小区居民服务。

坚持走访说事,为小区服务提档升级。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百川社区党总支不断促进小区物业服务与小区治理同频共振,推动为民服务提档升级。将民情联系触角延伸到小区每个“神经末梢”,及时掌握广大小区居民们的所盼所想、及时反馈广大小区居民们的所思所愿。定期对小区改造各项进度及时向广大小区居民进行公示。小区网格党支部组建“红色党员”先锋工作队,由小区网格党组织书记担任队长,社区小管家、小区红色小管家、社区网格员、小区楼栋长担任成员,积极开展“敲门行动”,深入小区居民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交心谈心、扶贫济困。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小区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有一张党群服务联系卡、一本民情日志,方便与小区居民沟通联系,开展意见收集、思想疏导、反馈问题等。努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解决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坚持为民办事,让小区更有暖心温度。充分运用“党群协商议事会”,将小区改造的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交给广大小区居民,调动小区党员、热心居民参与小区改造的能动性。今年以来,共协商解决小区名称楼顶发光字体标识、非机动车棚改造、健身器材修缮、小区绿化等热点难点问题,获得广大小区居民一致好评。让小区居民真正享受品质提升、人居环境提质、基层治理提效带来的好处,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与获得感。今年以来百川社区党总支统筹整合各方力量,通过围绕小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围绕居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采取协商民主、多方听证等方式,现已征求小区居民意见200余人次,解释相关政策100余次,排查化解矛盾20余件,开展小区文化活动20余场,积极有效引导小区居民自发参与和维护居住环境,切实在小区治理和改造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百川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以“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充分调动社区党员、社区小管家、红色小管家、居民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等多元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推进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快“幸福百川”品牌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积极探索符合社区实际、坚持群众路线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以党建引领,多渠道畅通民意表达,充分激发群众主动参与议事协商的积极性,实现“为民做主”向“请民做主”的转变,将广大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高龙)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