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以“网格管理”促“四事”保“四权”

日期:2022/10/25 10:32:58     稿源:庄墓镇     人气:106

自“四事四权”工作开展以来,长丰县庄墓镇高度重视,牢牢把握“网格”的基础阵地作用,以“网格管理”促“四事”保“四权”,确保基层治理取得实效。

科学划网,构建“多网合一”体系。庄墓镇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不断健全网格体系,综合考虑村(社区)所辖范围、党员分布情况、人口数量、地理位置等因素,统一划分综合网格89个。切实落实“多网合一”的原则,把党建、综治、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有效整合成“一张网”,实现了网格划分无缝隙、网格管理全覆盖。

整合管网,建立“多元共治”队伍。庄墓镇整合“两委”干部、“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等各方力量,选拔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全域组建“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村民”的四级联络体系,充分推动网格资源汇聚,不断提升网格管理工作的多元化、专业化水平。同时在各社区安装网格化管理公示牌,开展网格员亮相面见,亮身份、亮职责,确保群众能找得到人、办得了事,构建“零距离”网格服务新格局。

有效用网,实现“一员多用”效果。各村(社区)根据日常工作需求,对网格员实行“定岗、定员、定责”,组织网格员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走访,收集群众家庭情况、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各类信息,排查日常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对网格入户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高效处理,实现社情民意采集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及时、矛盾纠纷调节得当,群众困难解决迅速,将各类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期,化解在网格内,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下一步,庄墓镇将切实发挥网格力量,进一步抓实抓细“四事四权”工作法,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纵深推进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全面铺开。(撰稿人:韩雅婷;审核人:颜娜)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42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