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四个突出”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日期:2022/9/30 12:15:12     稿源:庄墓镇     人气:64

近年来,庄墓镇在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着力从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网格治理和提升党支部特色等入手,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突出组织生活,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持续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实行“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第一议题抓学习制度,以支部为单位邀请省市县专家授课,让农村党员接受高层次的教育培训。选配有理论、有经验老党员宣讲队伍,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促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以党组织引领好农村党员的教育提升。

二是突出党员管理,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实行党员星级化管理。围绕“理想信念、服务群众、带富领富、遵纪守法、文明新风”等五个方面,按照“党员群众评议、党组织评议、公示公开、组织审查”的程序进行,根据工作落实完成情况,确定星级等级。2022年上半年全镇11个行政村537余名农村党员参与,评定五星级党员98名。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动力和活力。实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各村(社区)党组织将党员按年龄分为青年党员、老年党员,驻村青年党员设定环境整治、务工信息员、疫情防控宣传员等协助岗位;驻村老年党员设定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意收集员、政策宣传员等角色岗位。通过设岗定职,分配任务,公示上墙,夯实党员职责,树牢先锋旗帜。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积极组织党代表、党员在“联系周”开展入户走访,传党声、听民情、解民忧。今年来,共反馈建议70余条,解决问题100余件。    

三是突出网格管理,做优建强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在全镇范围内择优选拔89名网格员,组建11支网格员队伍,形成“网格指导员-网格小组长-网格员”三级组织架构。充分推动网格资源汇聚,积极开展民意采集、矛盾调节等工作,高效为民服务。今年来,网格员共上报村情民意600余件,排查安全隐患100余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50余件。

四是突出提质升级,打造基层党支部特色。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研究下发《庄墓镇关于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小组,形成镇村上下联动机制,指导村居开展初评,共查摆短板、弱项50余项,制定提升措施方案11份。细化开展支部结对帮扶、网格员互学互评、集体经济观摩等特色提升活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因地制宜打造星级创评的亮点样板。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以薛桥村为试点,扎实推进信用村建设。充分利用好小喇叭、公示栏、横幅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在村域人员集中地段悬挂横幅6条,张贴海报10张,组织网格员进行入户宣传发放“一封信”300多封,引导群众积极主动配合信用村建设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召开相关会议4次,成立采集小组3个、评议小组6个、监督小组1个,对入户采集信息进行全方位审核。利用一周时间高效完成信息采集和乡风文明评议,截止到8月底,共录入平台327户,切实实现高质量、严要求、全覆盖。(撰稿人:书梅、韩雅婷;审核人:颜娜)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