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村企联建促发展,集体经济结硕果

日期:2022/10/25 10:34:07     稿源:庄墓镇     人气:84

近年来,长丰县庄墓镇把“村企联建”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载体,按照“党建引领、村企联动、互利共赢”的思路,激活发展要素,补短板、扬优势,凝聚发展合力,共享优势资源,实现了企业做大、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三赢”局面。

党建引领“增共识”。为推深做实“村企联建”工作,庄墓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指导企业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各类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纾解难题,有效促进非公企业发展;结合党员活动日、互相观摩等方式开展共建活动,增进交流与联系,拉近村企距离,实现支部之间,党员之间良性互动。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产业规划,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精准匹配“结对子”。为实现“村企联建”精准匹配,采取“进村入企”双向调研的方式,围绕企业所需,村居所盼,逐村逐企分析研判,摸清摸实村企优势资源,建立“双向需求”清单,按照“自主自愿”“就熟就便”原则,进行“一对一”精准匹配,建立联动互助机制,共享优势资源,做到共帮互促,共同发展。

共同发展“促提升”。始终把选准、培育、壮大产业作为“村企联建”第一抓手。庄墓社区采取资金入股企业的方式,年获得保底分红收入3万元以上,不仅解决企业资金难题,提升生产规模,还能带动群众就业;枣林社区依托共建企业建立特色产业基地1200亩,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20万元以上;杨湾村通过“三变”改革,盘活闲置资源,利用闲置老村部建立莲藕食品加工厂房,由企业提供生产、加工、运输、贮藏等服务,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延长产业链条,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年收益10万元以上。(撰稿人:张国强;审核人:颜娜)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