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多措并举齐发力,提升组织生活质效

日期:2022/9/8 10:29:49     稿源:庄墓镇     人气:157

今年来,庄墓镇党委始终坚持把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作为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途径和有效载体,不断加强教育、规范标准、健全机制、丰富内涵,有效提升了组织生活质效。

抓实党员教育,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突出抓手,组织各基层党支部保质保量开展“三会一课”。每月固定10号为党员活动日,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政策宣讲课堂”等线下教育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电教远教站点”“学习强国”、“长丰先锋”等新型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切实将党性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不懈给党员“补脑健身”。积极组织开展党员星级评议、党员设岗定责等特色活动,不断激发党员服务群众、争先创优的热情和动力,为组织生活的规范开展和质量提升奠定有力的理论基础。

建强人员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11名,比例达100%。组织开展两委干部培训、春训等多个培训班,切实提升两委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起一支稳定的村级党务工作者队伍,根据需要不定时进行业务培训,不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进网格化治理,择优选拔网格员80余名,坚持“一员多用”的原则,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网格管理体系。打响擦亮刘浅社区“1224”、枣林社区“领管强治”等特色党建品牌,辐射带动其余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组织生活的质效提升提供有劲的组织保障。

规范制度内容,夯实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坚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一条主线谋划制定工作计划,系统梳理组织重点工作,细化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发展党员计划、党务村务公开等配套方案。联合组织办、宣传办、统战等部门,每月围绕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和重点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提示,规范基本内容,明确工作要求,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制定完善考核实施办法,“常规工作+重点工作”结合的形式,每月一考核,切实发挥激励导向作用。以“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为契机持续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工作水平。

强化创新引领,激发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坚持放大党建引领效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风文明、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的现实路径。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计划”的工作思路,推动“企业托管”、“村企联建”发展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做活土地文章,实现了村村有收入、集体有“活钱”的发展格局。依托“党建微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延伸联系服务群众触角。整合现有资源,把荷文化、文旅拓展基地和周边景点进行串联,创新举办首届中国·长丰荷花文化节,建成中国圆子博物馆,实现协同发展,全域共进。(撰稿人:韩雅婷;审核人:颜娜)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