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党建引领“网格化”,推动基层共治理

日期:2022/1/29 18:54:20     稿源:庄墓镇     人气:87

为着力完善我镇乡村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我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网格员选拔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治理合力。我镇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指导村居网格化管理及相关工作的落实,研究有关重要事项。各村(社区)由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任总网格组长,负责统筹协调;“两委”干部根据包片范围任网格指导员,负责工作监督和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以确定好的网格重新划分党支部或党小组,由党支部书记、委员或党小组长任网格小组长,负责带头并督促网格员履行职责。

二是健全网格组织,夯实治理基础。11个村(社区)以“尊重传统、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全面覆盖、动态调整”为基本原则,根据所辖范围、党员分布情况、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区域经济发展、地理位置等情况,以自然村、村民小组、党小组等为单位,重新进行网格划分。

三是开展人员选拔,建强网格队伍。根据网格数量各村居拟定选拔网格员人数,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党组织推荐的方式进行报名。之后召开选拔评议会,报名人员进行自我介绍,说明竞选原因及工作打算,由村“两委”成员、党代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组长等人员组成评议小组,结合实际表现进行评议投票,选拔产生合格的乡村治理网格员。

四是加强人员管理,优化网格服务。各村(社区)根据日常工作需求,对选拔出的网格员实行“定岗、定员、定责”,达到“一格一员、一员多能”效果,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建立健全考核办法,压实各级网格员的责任。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实现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同时将此工作与“党代表联系村(社区),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有机结合,形成党建引领工作合力。

11个村(社区)均已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开展选拔评议会,通过评议小组投票共选拔出89名乡村治理网格员。下一步庄墓镇将充分运用网格员力量,提供优良治理效能,把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延伸到基层最末梢。以村(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切实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始终,实现“大党建”领航“小网格”。(撰稿人:韩雅婷;审核人:颜娜)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