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金水岸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问题小区”华丽蜕变

日期:2020/8/17 17:37:15     稿源:双墩镇     人气:263

新慧金水岸小区位于双墩镇双凤湖边,风景秀丽,环境优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更是宜居养老的理想之所。然而一年前,因老物业公司管理理念和服务意识滞后,小区环境脏乱差,公共基础设施损坏严重,机动车随意停放,四类可防性案件时有发生,居民幸福体验感相对较低。

2019年初,双墩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进“大综管”工作模式,围绕合肥市“1+8”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思路,努力打通城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问题小区”华丽蜕变,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和谐稳定,居民文明素养和生活品质得到很大提升。

延伸组织触角打造服务阵地。去年6月下旬,双墩镇党委政府充分酝酿,在新慧金水岸小区成立金水岸党支部并筹备新建社区,从城市社区抽调4名工作人员充实党组织力量,打通“末梢治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一年来,社区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微治理”为目标,重点在提升服务水平、治理小区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发挥党员作用,用好现有资源,破解治理难题,服务水平和治理效果明显提升。

党建联动共驻共建激发治理活力。社区积极与辖区内的学校、企业等党组织搭建共建互动平台,创建“四联四共”活动机制,实现社企、社校“党建工作联创,共组党员活动;公益事业联动,共兴社区服务;治安环境联治,共建和谐社区;文体活动联谊,共创文明新风”。社区党支部与新慧小学党支部、新慧开发商党支部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我们在行动、“徽安行”消防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社区通过“党情民情”的收集和社区资源的链接,将辖区内的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激发了共驻共建新活力。

搭建党群协商议事平台解决疑难问题。社区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和机制引领,完善多元参与协商议事机制,积极打造邻里协商议事中心和党群议事厅。明确协商议事程序和议事范围,成立以党组织、居民委员会、居民代表、有威望的老同志、社会组织、专业人士为主体的“6+X”协商议事会;推行例会型、议事型、对话型三种模式和楼栋协商、民主恳谈、决策听证三种形式的“3+3”协商议事形式。在机制引领推动下,成功协调开发商将辖区内商超业态对外出租帮助部分居民创业就业、成功协商解决小区楼道堆放杂物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成功推动公交车线路站点优化方便居民出行、成功协商小区疫情防控措施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等。

打通党组织“服务链”提升服务品牌。社区探索推进“居民需要、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社区“微治理”工作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现代传媒了解舆情,借助短信、QQ群、微信群等传播媒介倾听群众呼声,尽最大力量解决居民群众反响大、诉求多的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有形的载体、高效的服务、鲜明的特色,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打造了“徽安行”消防志愿服务、“发牵深情”爱心义剪、“悦享读”亲子阅读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通过建点、连线、扩面,把社区党组织打造成服务群众的温馨家园。

一年来,金水岸社区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核心思路,不断激发社区党建工作活力,切实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社区各类矛盾纠纷事件不断下降,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明显增强,各方联动、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社区建设新模式成效日益显著,社区也正向着社会稳定、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和美社区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