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泉河路社区:多措并举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0/8/4 17:21:02     稿源:双墩镇     人气:258

社区作为社会生活的基本单元,不仅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更是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今年以来,长丰县双墩镇泉河路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尽责”的治理思想,秉承“为民、爱民、便民”的服务理念,不断打造“网格管理、协同治理”的社区治理网络,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推行网格管理,实行精细化治理。泉河路社区按照“区域相邻、规模相当、管理方便”的原则将社区划分成三个单元网格,配备三名网格长,网格长由社区党员干部担任,再将单元网格细化成多个小网格,配备三级网格员。网格员不仅负责网格内矛盾纠纷化解、政策法规宣传、便民事务代办等工作,也负责发动退休党员干部,热心居民、楼栋长、物业人员等社会力量组建服务团队。疫情期间,网格员承担了在家隔离居民的送货任务,他们是小区里的“逆行者”,也是居民口中亲切的“快递员”,他们的无私让无数在家隔离的居民安心、放心、舒心。在网格化管理模式下,社区建立了从社区到网格、从网格到住户之间的信息传输网络和管理服务体系。同时,社区还将网格员的联系方式、责任区域等信息制成“民情联系卡”,宣传分发到每家每户,努力为居民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无障碍的高效服务,形成了“网格长+网格员+社会力量”的工作格局。

孵化社会组织,满足多样化需求。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泉河路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围绕社区工作,主动整合辖区资源,重点聚焦文化服务、老年服务等领域,培育了群众文化艺术团、夕阳红老年协会、计生服务协会等10个社会组织。群众文化艺术团每月20号前后积极开展小型文艺演出,包含葫芦丝演奏、乐器合奏、舞蹈、太极等展演;为老服务协会每月10号左右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上门为老年人打扫卫生和做家务;计生服务协会每月定期在社区开展义诊服务和体检活动,为产后的妈妈们进行上门检查和回访为新生儿宝宝提供服务等,极大便利居民生活,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满意度。自成立以来,社会组织共开展活动100余场。同时,社区利用网格系统收集信息,摸排掌握居民需求,发动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此外,社区还为社会组织提供软硬件设施、培训交流等各方面的支持和服务,不断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做到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工作“三社联动”。

壮大志愿力量,提供常态化服务。泉河路社区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广泛吸纳党员加入到社区志愿队伍中来,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奉献社区的作用。由社区党员工作者积极引导、鼓励参与等方式吸纳120余名社区党员群众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队伍,发展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并结合每月“党员活动日”等活动,积极开展文化宣传、邻里互助、环境保护等常态化志愿服务。通过建立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根据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次数、内容、时长等进行积分,积分可兑换成相应的生活用品,进一步激发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形成良性循环。截止目前,泉河路社区已组建6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5次。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