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泉河路社区:党建引领助推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新发展

日期:2020/8/26 10:07:25     稿源:双墩镇     人气:220

近日,双墩镇泉河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助推社区文明创建,积极动员辖区党员、社区居民、志愿者、物业人员,利用“党民同心直通车”党建服务品牌,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民同心+”服务模式有机融入到社区治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各项服务工作中。积极教育引导社区干部、社区党员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通过多样志愿服务方式相结合,让党建引领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切实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实践员,助推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通过开展“我是党员”亮身份树旗帜做表率活动,让社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居民公约,积极参与到社区各类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中,并激发和带动广大社区居民和身边的家人、朋友一起参与。社区党支部通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渠道、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每月定期开展为老服务、关心下一代、公益健康义诊、低碳环保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让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得到更广泛传播,传遍千家万户,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党建引领+文明劝导”增强广大社区居民的自觉性。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等人员的带头作用,成立社区邻里关爱团,每天在辖区范围内各小区开展巡逻,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小区内乱停车辆、高空抛物、乱散小广告、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通过社区党民同心议事会、协商会议、居民代表大会,听取居民为社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鼓励广大社区居民人人都当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党建引领+文明宣传”社区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上门入户发放文明创建告知书,面对面与社区居民进行宣传和宣讲,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向广大社区居民发放环保、计生服务、健康知识等宣传手册,通过详细讲解让广大社区居民了解创建文明社区的重要意义,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创建“美丽和谐家园”的建设中。

党建引领+辖区共建整合社区资源,依托社区党支部,与辖区企事业单位携手共建,开展“服务进社区”“服务进万家”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把涉及到金融知识、防诈骗宣传、消防安全技能培训、食品安全知识等宣传活动送到广大社区居民的家中,切实做到让广大社区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服务。

“党建引领+素质提升”创新“社区党建引领”模式,全面提升社区基层党建水平,拉近党群距离,充分发挥好社区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调动辖区力量参与文明创建,推进社区文明共创共建。同时发挥社区党建引领作用培育文明新风尚,通过每月定期开展社区议事会、书记讲党课、社区金牌宣讲团、党员远程电教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学习,切实发挥社区党员先锋在维护公共秩序、文明家庭、家风家训等方面的旗帜作用,积极营造社区浓厚的文明和谐良好氛围。(吴方圆  高龙)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