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载深情看护感动江淮——记“合肥市首届十大环保卫士”陆凤奎

日期:2010/6/9     稿源:长丰先锋网     人气:87
     6月5日,合肥市2010年纪念“6·5”世界环境日广场活动在杏花公园举行,我县一位普通农民凭借几十年如一日的看鸟护鸟的义举,荣获“合肥市首届十大环保卫士”称号。这位农民叫陆凤奎,今年66岁,是一位朴素的中国传统农民,常年居住在长丰县杜集乡荒沛河畔。
    无心插柳柳成荫
    现在的鸟岛原本是一片荒芜的河滩,古老的荒沛河从定远县发源一路蜿蜒而来,在60年代初期,世代为农的陆凤奎一家居住在这里,当时农村的条件落后,生活贫困,居住的都是土草房,每逢下雨发大水,河水就冲到门前,冲倒房屋,年年如此。为了能够生存下去,父亲陆学堂发动全家开辟河道,使河水改道而行,河水改道后,动员全家在荒芜的河渚上插柳,栽树栽竹,经年累月,如今河渚上种植有榆、槐、椿、杨、柳、棠梨、银杏、桃、李等树种,荒芜的河渚变成了竹树环合隐蔽日月的绿岛。
    到80年代,绿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食物吸引了大批鸟类来这里定居,有白鹭、灰鹤、白鹤、灰喜鹊、啄木鸟、斑鸠、画眉、猫头鹰、八哥等20多种鸟类,它们在此筑巢安家、栖息繁衍,渐渐地这里成了鸟的天堂,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鸟岛”。
    守护“鸟岛”三十载
    自2002年国家倡导退耕还林政策以来,沿荒沛河畔栽植了大量绿色植被,春来秋去,可鸟儿们就是不去筑巢,它们只选择这片绿岛作为家园。因此,在陆凤奎的心里,对鸟多了一份感情,一份感悟——“鸟儿是我的朋友,相信我才来这里安家的,我要好好保护它们!”
    但是一些贪利的人会经常夜晚偷偷持枪带网到岛上捕杀鸟类贩卖给周边集镇的饭店,陆凤奎和老伴经常半夜三更起床阻拦打鸟捕鸟,多年来放弃了休息的时间轮流看护,特别是暴风雨过后,树上的小鸟儿被大风吹掉在地上,生命垂危,陆凤奎常常和老伴捡起它们送回巢里,虽然已是60多岁的人了,但是爬树这件事通过长期锻炼,现在仍然是上下自如。
    记得有一次,一阵大雨过后,为了将一只落地的小鸟送上鸟窝,陆凤奎爬到半树腰时,因雨后树滑,直接狠狠地摔倒了地上,在医院里整整待了2个月,吓得守在床边的老伴常常是以泪洗面,可陆凤奎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关心那只小鸟怎么样了?气的老伴很久都没有理他。现在每到阴雨天,陆凤奎的摔伤还会时时作疼,但是看见落地的小鸟,还是会义无反顾爬上树。
    长期以来,对于陆凤奎的爱鸟护鸟的行为,很多人不理解,他们都会说:“鸟儿们也不是你家养的,为什么不给捕杀”。为了不让打鸟捕鸟,为此得罪了很多人,连家里喂养的两条狼狗都被人投药毒死了。
    义举传遍大江南北
    每年到此的各种鸟,陆凤奎通过它的叫声就可以分别出是什么鸟。而鸟似乎也充满灵性,一听到陌生的声音就会不断盘旋、声音急促,但一听是陆凤奎产生的声音,鸟儿们就会欢呼雀跃,彼此就像是熟悉的朋友。
陆凤奎几十年来的看鸟护鸟义举,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与自然》栏目及安徽电视台,合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引起了人们对鸟岛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许多人慕名而来,每每有游人来观看时,陆凤奎都会主动当解说员,快乐的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
“看到这些鸟儿自由自在地在树上欢唱时,就像看到自己孩子快乐成长一样高兴”,陆凤奎高兴地说。
    如今的“鸟岛”
   随着媒体的关注,人们渐渐自觉地参与爱鸟护鸟行列。在市、县、乡各级领导的关注下,如今鸟岛附近已经新种植了320亩的杂树花卉,成立了保护生态鸟岛管理办公室,有组织有秩序地指导游人进岛观鸟。
每年的清明节前后,万鸟不远千里飞临这片绿岛,在秀林高树上筑巢安家,产卵育雏,繁衍后代,在大树层层的绿冠上,羽色各异的鸟儿们或振翼欲飞,或互相嬉戏,给鸟岛带来了无限的生趣,它们时而低吟浅唱,时而尽情高歌,呼朋引伴,佳音不绝。特别是在傍晚时分,众鸟归巢时,成千上万只的鸟儿从四面八方觅食归来,齐聚在这片绿岛中,它们在空中展翅鼓翼,盘旋俯冲,一时遮天蔽日,蔚为壮观。走进绿意盎然的鸟岛深处,烦燥情绪渐渐抚平,身心感觉格外放松,赏白鹭隽秀之姿,品黄鹂千鸣百啭,常常如醉如痴,人和鸟儿近在咫尺,互不惊扰,人鸟相悦。(吴新周)
  
责任编辑:长丰县委组织部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