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塘镇党建引领决战脱贫攻坚

日期:2020/3/25 16:29:04     稿源:下塘镇     人气:238

       长丰县下塘镇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抓党建力促脱贫攻坚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制度保证、压实帮扶责任。镇党委制定了《下塘镇脱贫攻坚工作管理办法》、《下塘镇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实施细则》等文件,以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印发《下塘镇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等。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通过镇村干部大会随机抽问、逐村调研等方式,对照阶段工作提示单实时调度,确保各村居、行业部门、帮扶人履职尽责到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巩固成果、严防因“疫”返贫。各基层党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贫困群众家中,逐户评估疫情对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的影响程度,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针对“猪压栏、禽压棚、鱼压塘、菜压地”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以及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农资运输难等问题,通过线上线下,拓展销售渠道,畅通运输通道,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予以解决;针对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及时外出务工问题,一方面帮助境内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增加就业岗位,协调企业优先吸纳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一方面通过帮助贫困群众注册“安康码”、“点对点”对接等方式,帮助部分贫困群众及时返岗稳定就业;此外,李岗等24个村(居)通过设置治安巡逻、秸秆禁烧宣传、防疫巡查、消毒保洁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人员,让部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防止已脱贫户因“疫”返贫。

       落细、确保战贫全胜。一是保证数据真实准确,各帮扶人会同村(居)扶贫专干认真调查贫困户的收入、家庭基本信息、“十大工程”政策享受等情况,确保信息准确无误;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核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动态清零,及时解决疫情期间贫困人口的吃穿、住房、饮水、就医用药等方面的困难,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三是做好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摸排建档工作,实行动态监测管理,加大帮扶力度,切实提高帮扶实效,让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尽早脱离困难边缘,确保不返贫致贫;四是因人因户施策,精准落实好就业、产业、社保兜底、教育、健康等精准扶贫政策,确保已脱贫的贫困户不返贫,坚决夺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战双胜利。(张培道)

 

责任编辑:长丰县委组织部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