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庄王社区:党建引领“三点聚力”,打造“幸福庄王”

日期:2024/1/25 16:34:52     稿源:庄墓镇     人气:27

一直以来,庄王社区存在流动人口多、居民需求多、零散商户多、居民矛盾多等特点,为解决这些顽疾,社区紧紧围绕群众需求点、干群连接点、工作切入点“三点”,不断凝聚民心、提升服务,坚持党建引领,擦亮“幸福庄王”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以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助推乡村振兴,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工作质效,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摸清群众“需求点”,做好为民服务。在探索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中,庄王社区始终将群众需求放在首位,通过走访入户,实时掌握群众需求,办实事、解民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方面,聚焦“急难愁盼”,充分利用小微议事会,五老协商会等协商机制,协调部门资源,成功破解庄王公园杂草丛生等难事,切实解了居民心中事。另一方面,聚焦老年群体,常态化开展“敲门问需行动”,共摸排出20余位70岁以上老人,通过组织网格员走访,将老年特殊群体关心关爱机制落到实处。2023年以来,共针对老年群体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6场。

把握干群“连接点”,激活基层共治。庄王社区不断健全干群沟通协调机制,立足社区实际,定期召开党组织会议、网格员会议等,共同商讨矛盾纠纷调解、农村环境、养老保障等重点工作,实现事务共商、协同治理。2023年全年庄王社区位共同商议重点工作3件,办理实事30余件,走访慰问、服务群众近百次,化解矛盾纠纷15起。

找准工作“切入点”,创新基层治理。庄王社区以党支部作为“小切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一是确认属地管理责任,抓实安全生产,以预防为主,不定期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对重点区域进行安全督查,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红线意识的树立和宣传,筑牢红色底线,全力保障辖区内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二是抓实普法宣传,坚持预防走在调解前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推动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营造守法、知法、懂法、尊法的良好风尚。(撰稿人:王清扬,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