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李庄村:念好“三字诀”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日期:2024/1/29 9:22:46     稿源:庄墓镇     人气:22


近年来,庄墓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用好学、干、责“三字诀”,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强化“学”字。坚持理论学习“一条主线”,李庄村通过入户宣讲、集中宣讲等方式, 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村居书记讲党课等方式创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坚持用好线上线下“两大阵地”。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开展线上理论知识学习,线下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采取上门送学、走访谈心等方式使其得到及时学习,防止思想掉队。通过全覆盖、多层次的学习,强化了村内党员的理论武装。

聚焦“干”字。坚持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构建“党建+网格”的基层治理模式,把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深入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依托村部的党建微阵地和李庄村孟氏祠堂的四事四权议事堂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乡村治理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的基层治理模式。去年下半年以来李庄村通过上门走访解决群众诉求100余件,解决矛盾纠纷30余起。同时积极谋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路径,2022年和2023年两年李庄村集体经济均超百万元。

突出“责”字。以是否“抓好党建工作”为标尺,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各村(社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和要求。同时,用好督查考评“指挥棒”。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履行党建职责的自觉性、主动性和时效性。(撰稿人:吴少华,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