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三步走”蹚出乡贤共治廉政新路子

日期:2024/1/18 16:50:40     稿源:造甲乡     人气:17

今年以来,长丰县造甲乡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乡贤+”融合模式,“三步走”蹚出乡贤共治廉政新路子,引导乡贤在清廉造甲建设中发挥作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乡贤+政策宣讲”,营造浓厚廉政氛围。利用党员活动日契机,邀请乡贤党员开展微党课活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解“清廉造甲”建设的各类政策要点、会议精神、廉政知识等,引导广大群众领悟到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态度。充分运用村居全覆盖的电教远教平台,由乡贤担任“云课堂”老师,讲述社会热点、学习感悟、农业常识等内容,推动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造甲乡陈刘社区立足实际,把能讲、善讲的优秀乡贤组建成了“五老”宣传队,形成了党员干部、网格长、乡贤能人等群体协作配合的宣讲矩阵,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乡贤+村务监督”,不断规范基层发展。结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创新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乡贤“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创建以乡贤为主要力量的村务监督队伍,谋求走出基层廉政治理的新路子。结合“四议两公开”和“四事四权”开展工作法,形成一套“问、说、议、办”的工作流程,鼓励乡贤积极参加“六情”活动,支持乡贤在化解村务、邻里、家庭等各类矛盾纠纷中,挖掘潜在的廉政风险,真正当好村居的“看家人”,成为了群众表达诉求的“放心地”,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廉洁化发展。

“乡贤+文化培育”,有效推动乡风文明。结合支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契机,围绕清廉建设的总目标,召开“乡贤话廉”座谈会活动,引导乡贤献策献力,大力涵养乡村清风正气的文化底蕴。在宋岗社区打造了包含法治广场、清风墙、家风家训、展示厅等丰富内容的“清廉庭院”,成为了群众身边廉政教育基地。借助中共北乡支部纪念馆的廉政教育基地优势,造甲乡各村(社区)组建了有乡贤参加的志愿服务队,定期邀请长丰县庐剧团赴村居开展廉政文艺演出,演出内容包含廉政诗歌、小品、快板、三句半等文化节目,引领起崇廉尚廉的社会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强大正能量。(撰稿人:徐先传,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7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