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甲乡双河社区:“党建+”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日期:2024/1/17 9:24:28     稿源:造甲乡     人气:34

今年以来,造甲乡双河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用心用情用力纾民困、解民忧,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让乡村振兴迸发新的活力。

“党建+产业提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双河社区以党建为抓手,采取多元发展、盘活资源、促进增收等有效举措,带动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党建品牌”“两红双创”,以红旅带动文旅,依托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红色资源,打造双河景区特色旅游民宿与国防教育研学基地,日均接待游客量近800人,与市场经营经营丰富的公司签订合同,加强联农带农功效,优先考虑社区中有意愿有劳动力的人带动就业,带动周边村庄30余名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

“党建+网格治理”,提升村级治理水平。双河社区聚焦广大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社区党支部着力深化基层治理,构建“党支部—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将全村划分为9个网格,建立了9个党员中心户,包联525户农户,推动村事决策民主化、村账阳光化、村务制度化、服务精细化,为村民提供各类咨询100余次,解决饮水、出行、房屋安全等急难愁盼问题8个,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2起,让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组织的“亲民、便民、为民”,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党建+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双河社区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动员村民参与,以党员为示范、农户为主体,切实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逐步形成“户户干净、村村清洁、全域提升”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共发动村民200余人,整治脏、荒、乱等问题152处,清理入村和村内道路近5公里、排水渠2公里;在“全民健身”建设行动中,建成居家活动中心1处、社区健身广场1处,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与此同时,全力推进“厕所革命”,使村居环境和村民卫生习惯得到有效提升。(撰稿人:杨文彩,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0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