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甲乡六方村:党建引领“三聚焦”,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4/1/16 17:05:04     稿源:造甲乡     人气:23



近年来,造甲乡六方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在集中听民意、排民忧、暖民心三方面发力,形成“听你说、看我做、勤协商、共治理”的基层治理路径,真正实现“民事、民议、民决”。

聚焦听民意,织密民意收集“信息网”。灵活运用线上收集与线下收集相结合的方式,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方便村民快速反映诉求。线上全面依托村信息平台、村民党员微信群、村民组微信群等平台,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线下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听取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建言献策,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0余条。积注重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公共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纳入“议事清单”,极协调群众实际需求,确保群众诉求有地方反映,矛盾纠纷有地方化解,做到“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聚焦排民忧,构筑基层治理“联络站”。通过广泛调研和实践探索,积极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群众齐参与村级建设机制,打造“村干+党员代表+网格员+村民代表+部门”的议事格局,围绕“四事四权”工作法,形成“诉、说、评、调”化解疑难纠纷工作流程。将议事会开在村组一线,组织召开群众议事会10余场,就近联系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明确议事会由党组织书记或居委会主任担任,确保议事民主公开,规范运行,及时整理议事结果、强化分类跟踪问效,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聚焦暖民心,绘就共建共享“同心圆”。依托党建微阵地,积极开展党群议事会,干群齐聚一堂,实现民意在议事中听取、矛盾在议事中调处、难题在议事中解决,构建邻里沟通新平台,融洽邻里关系,拉近民心。组建志愿服务队,根据群众多样化的个性需求,围绕环境卫生、小区绿化、村道路设施损坏等民生问题,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志愿活动70余次,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科普知识、普法宣传、环境整治等活动,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0余件。(撰稿人:慈霏霏,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