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甲乡缪岗村:移风易俗“小举措”,助推乡风“大文明”

日期:2024/1/16 15:06:41     稿源:造甲乡     人气:20

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近年来,造甲乡缪岗村充分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小举措”,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各项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全面助推乡风“大文明”,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广泛宣传发动,推动入脑入心。缪岗村常态开展“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尚”主题宣传活动13次,累计宣传群众600人次。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习,遏制各类不良风气,形成崇德向善、厚养薄葬、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党员、志愿者充分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画、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30余次,广泛宣传缪岗村移风易俗相关内容要求、讲解移风易俗的意义,倡导村民做到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文明祭祀、破除迷信等,深化移风易俗,形成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宣传模式,使文明新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党员示范带动,革除陈规陋习村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垂范,积极宣传移风易俗政策要求,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做起,争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倡导者、示范者。通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的表率带动作用,选树村党员李丰海等11人为表率,为村民牢固树立了移风易俗的责任意识,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乡风文明新风尚。明确红白事的操办程序,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积极宣传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祭扫,抵制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深化典型评选,倡树文明新风。积极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7场,充分文明家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落实村规民约,宣传践行移风易俗,做好表率,垂范乡里,争当移风易俗带头人。在每年春节、妇女节、劳动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评选表彰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选树身边文明榜样。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编发《缪岗村移风易俗顺口溜》,张贴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横幅标语,在全村积极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使群众对乡风文明满意度达95%以上。(撰稿人:卢启文,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89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