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走好“四事四权”四步棋,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3/12/27 16:45:44     稿源:造甲乡     人气:24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丰县造甲乡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拓宽主题教育的“深度”,把为民谋福利、办实事融入基层治理方方面面,依托“四事四权”工作法,坚持走好织密一张问事网、搭建一个说事台、成立一支议事队、解决一批民生事“四步棋”,做到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管、群众的难有人解,在实践中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织密一张问事网,兜尽群众“急难事”。依托党建引领“多网合一”网格化管理优势,将党建、综治、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张综合网,实现对基层治理事务的全方位覆盖和精细化管理。结合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党员干部、网格员发挥“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等“六员”作用,利用“四五六”工作法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网格巡查,深入了解民情,精准把握民意,摸排收集人居环境、信用村建设、住房安置等社情民意260余件,努力将网格打造为排查信息、发现问题、化解矛盾的前哨阵地。

搭建一个说事台,倾听群众“心里话”。各村(社区)结合实际,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健身点、休闲广场等渠道为村民搭建符合本地特色的说事平台,作为社情民意收集点、矛盾纠纷化解点、理论政策宣传点、致富信息宣传点和干群关系联系点。同时采取“网上接”“电话接”等线上说事方式,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什么,全力为群众解决问题。健全完善“说事”内容办理机制,压实分级分类办理责任,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乡共登记“群众说事”工作台账80余条,严格落实督查通报机制,推动工作有效落地。

成立一个议事队,架起干群“连心桥”。各村(社区)积极探索群众议事说事制度,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动员网格长、“五老”团队、“两代表一委员”、“四员一律”成员、红色物业、村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多维度、全方位商议问题对策。依托网格联络站、红色议事厅(亭)、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等场所,结合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活动,定期与群众拉家常、说心事,主动了解村情“头条”,架起一座干部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常态化开展议事活动30余次,收集关于解决问题的党员群众建言献策340余条,并实打实研究商议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解决一批民生事,绘就治理“新风景”。在基层治理中,各村(社区)抓实民主决策,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对涉及社区治理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针对代表共议事项,实时纳入支部“一台账三清单”,竭力启动治理“程序”。紧盯目标事项,按时公开处置进度、办理结果,形成闭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村(社区)党组织立足为民办实事,解决修整道路、小区亮化等实际困难260余个,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效。(扈孝玮,唐世俊)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3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