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甲乡缪岗村:紧抓“三个双向”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日期:2023/12/22 16:33:23     稿源:造甲乡     人气:25

今年以来,造甲乡缪岗村为有效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教育难、管理难、发挥作用难的问题,缪岗村积极探索新征途下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以紧抓“三个双向”,多方式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见实效。

实行“双向”动态管理,让流动党员“异地也有家”。进一步完善流入地管理机制,将流动党员纳入党员学习教育管理一体部署、统筹推进。积极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和流动党员信息库,对村内流动党员情况进行全面细致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和流入地基层党组织管理联系,分别形成基层党支部流出党员管理责任清单,教育引导流动党员进行“双链”联系,即外出向所在党组织报告、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并明确依托网络平台建立流动党员网络党小组,构建“双链式”联系管理模式,理清基层党组织和流动党员之间的关系,确保每位流动党员有人联系、有人沟通、有人服务,目前,村党员与结对流动党员电话、微信热线连接、互动频繁,帮助解决流动党员在外工作生活问题5个,坚持推进双向共管。

创优“双向”学习载体,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缪岗村坚持“线上+线下、集中+自主、讲学+汇报”相结合,不定期推送党员教育相关学习材料,不断拓展流动党员的学习深度和广度。并建立“1+N”远程联学、结对帮学的学习机制,安排支部党员引领带动多名流动党员共同学习、交流,确保流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全覆盖,截至目前,在不打扰流动党员正常工作、生活的情况下,已进行4次远程交流学习,并结合流动党员学习和工作的具体情况,组织开展各项专题学习活动,推动流动党员群体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深刻内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政治上为流动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在上次开展的“忆初心,薪火相传强党性”活动中,党支部书记为流动党员赠送自己撰写的“生日贺卡”,激励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思想上注重谈话鼓励、谈话提醒,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

聚焦“双向”志愿服务,让流动党员“有情更有心”。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沟通交流,线上利用QQ群、微信群,建立“周推送”“月大会”“季汇报”机制。线下依托党群服务站,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组织流动党员咨询服务,切实为流动党员提供各类服务。同时,开展“我为家乡献一计”活动,号召流动党员做好身边小事、坚持力所能及反哺家乡,并针对2023年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开展汇报,并安排流动党员交流发言、建言献策,对村居提出意见与建议,并于最后让党员写下对于2024年村集体发展的期望。同时也提醒流动党员以坚持自身表率,发挥职业优势、技能特长,尤其是年终时段,大家都返乡过年,更是要在此期间,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扶贫帮困、卫健服务等活动中,有效发挥流动党员作用。并建立流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台账,对表现优秀的,综合采取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等方式表彰表扬。(撰稿人:卢启文,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