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坚持“下基层”,推动基层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3/12/21 15:25:07     稿源:造甲乡     人气:31

今年以来,长丰县造甲乡始终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中心,以“下基层”工作方法为抓手,变“群众呼声”为“政策哨声”、变“百姓上访”为“干部下访”、变“端坐会场”为“现场办公”,推动全乡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实实在在办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意见建议下基层,变“群众呼声”为“政策哨声”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主动深入基层探明情况、探清底子、探实问题,主动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持续开展“周四网格遍访”“周五敲门行动”,聚焦“疑点、难点、痛点”,通过走访联系、召开“板凳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基层走访摸排600余次,收集群众关于安置小区建设、屋顶光伏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700余个。开展“我为家乡献一策”活动,召开“盘亮点,谈发展,商治理”支部恳谈会,聚焦群众所盼、村居所急、发展所需,组织党员干部建言献策320余条。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建立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全面推广“善治长丰”APP、“和美造甲,善治红源”小程序,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积分制管理方法提高基层治理质量。

信访接待下基层,变“百姓上访”为“干部下访”各村(社区)严格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机制,明确“两委”干部以包案化解、带案下访、重点约访、随机走访等方式开展下访接访、化解信访隐患,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大力实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畅通“12345便民服务热线”、监督一点通平台、“善治长丰”APP、村组微信群、网格微信群等平台,建立“受理、派单、办理、答复、回访、督办、评价”闭环管理机制,推动群众诉求“一键响应”“一键办理”“一键反馈”,做到平台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有事找“村干部、网格员、网格员”理念深入人心。把群众诉求作为信访课题,坚持矛盾一线化解,村干部带头包保信访积案,带动全村党员、网格员下访接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带动村党员、网格员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直接解决问题,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就地解决。

现场办公下基层,变“端坐会场”为“现场办公”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发现在一线、破解难题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通过召开现场群众监督会、“板凳会”、“围桌会”,现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建立党员先锋岗11个,划定党员责任区65个,并设立了政策宣传岗、纠纷调解岗、计生宣传岗、治安保卫岗、环境保洁岗、技术指导岗、信息联络岗、带领致富岗等7个岗位。组织党员积极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对无职党员进行定岗设责,推动全乡党员根据自身技能和优势,志愿响应基层的号召,积极参与夜间巡防、环境清洁、冰雪清扫、惠民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在推动乡村振兴跨越发展中找准定位,知其责、做其事、扬其长、尽其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撰稿人:扈孝玮,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