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牌坊村:“党建+”托起群众幸福生活

日期:2023/12/21 16:05:30     稿源:沈东旭     人气:26

近年来,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牌坊村积极探索、丰富“党建+”模式,真抓实干理民意、解民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努力绘就乡村善治新篇章。

“党建+宣传”,激活支部活力。2023年以来,牌坊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网格化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以支部全面工作延伸党组织触角,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健康巡讲、农产品安全宣讲、民法典讲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多项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惠及村居1600多位村民,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

“党建+关爱”提升群众获得感。牌坊村结合春节、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重要节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不断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同时,针对村居网格员反馈的辖区群众面临的困难问题,一户一策开展帮扶工作,积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实施“村干部+党员+重点群体”就近关怀举措,重点群体居住地附近党员关注、村干部关怀慰问解决困难,打造出有爱心、有关心、有温度的“三有”村居。2023年下半年,牌坊村积极打造“我们的国粹”“烛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党支部为支撑,联合本村妇联等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村志愿者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带领辖区孩童探寻文明印记、体验非遗文化、为辖区困难群众点亮烛光、送去温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8次,覆盖2000多人次。

“党建+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近年来,牌坊村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整合村集体经济自身优势,探索建立村集体、能人、农户入股的合作经营模式。同时,积极盘活现有的耕地资源,让土地不撂荒,群众多得利,从土地委托、资源整合到保险托底,让农户有收入无顾虑。2023年牌坊村实现村集体经济118.04万元。(撰稿人:范雅丽,赵春云;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