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南集村: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日期:2023/12/20 15:30:45     稿源:沈东旭 沈东旭     人气:49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南集村根据自身实际,充分发挥村领办合作社作用,以“村企共建”、“小田变大田”为契机,整合村内各类资源,为村集体增收不断助力。

主动出击做好土地大文章。南集村现有5000多亩基本农田,因属于限制建设区,农地未平整,无法引入大规模高效率的现代农业项目。2022年村“两委”不等不靠,集中流转250亩土地,并积极争取县乡村振兴局田间综合整治项目资金30万元,实现“小田变大田”。该流转平整的农田2023年共实现村集体收入52余万元,实现纯收益约16万元。2023年,通过招引大户方式,又帮助大户流转土地1500亩。

选准村居优质农产品资源。精选虾稻米、龙虾、土鸡蛋、咸鸭等特色农产品,建立品牌意识,制作统一的包装,将乡村生产经营活动从“只管种不管收”转变为“种前找市场,种中讲科技,出售凭合同”,从种植(养殖)业为主的“小农”经济转变为深、精、细加工,赚取农产口高附加值。

积极扶持村内小微企业发展。通过调研走访,选定1-2家家庭农场、农产品手工作坊,以定向销售其农产品为抓手,形成助销农产品+引导生产经营管理的帮扶模式,通过解决农副产品销售出路,让农户的传统特色产品走向市场,带动更多农村留守人员就业。2023年培育大户、创业能手3户,招引大户1户,解决留守老人、脱贫户就近固定就业者20余人,人均月收入达2000元。解决流动务工20人次,平均增收1000余元。

充分利用帮扶单位资源优势。以村企共建为依托,以合作社经营为抓手,以专供+代销的模式,持续推进南集村深、精、细加工后的农产品进入帮扶单位,构建农户“菜园子”直通职工“菜篮子”,打通“农户+合作社+职工食堂(职工)”农产品产销模式,使合作社成为企业和农户之间的桥梁,推动农户稳定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摸索新途径。2023年,此项经营性收入达75万余元,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0万元,纯收益30万元以上奠定坚实基础。(撰稿人:陶余;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