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甲乡双河社区:多措并举创新基层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3/12/15 11:13:46     稿源:造甲乡     人气:28

今年以来,造甲乡双河社区按照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要求,创新治理新模式,多措并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让群众的获得感内涵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满意度不断提升。

构筑“微堡垒”,夯实基层治理新基础建强网格支部,结合双河社区实际,坚持以“党村融合,支部共建”的工作理念,成立双河社区网格党支部。细化网格职责,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实现村民自治与网格服务管理有效衔接。建强组织阵地。按照“一网格一阵地”的布局,建强用好党员活动阵地,开展党组织生活,增强网格内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通过村党组织建设引领,服务链条延伸,阵地建设优化,网格治理提升,凝聚党心民心,让网格服务更有“温度”。截至目前,双河社区组建2个网格党支部、2个大网格、9个小网格,网格内党员与网格员全都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发挥“微力量”,开启基层治理新模式。按照“资源融合,共治共享”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中的“轴心”作用,统筹调度网格长和村“两委”干部等资源力量,积极构建多元化治理模式。开展平安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电信诈骗、法律明白人培训等活动,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确保“大事不出网、小事不出格”。通过整合资源力量,凝聚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双河社区治理,有效避免了单兵作战,形成了共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截止目前,双河社区结合第二阶段主题教育活动、长丰县平安创建行动开展开展防电诈50余次,法律明白人培训8次,为民办实事行动15次。

坚持“微关怀”,凝聚基层治理新动能。紧盯群众所需和关切,整合发挥辖区内外各方优势力量,加强对村内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开展宣传倡导、参与纠纷调解和公共安全巡查守护、应急处置等,有效维护双河社区和谐安定。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对已知晓的红白喜事到群众家进行关怀慰问,并做好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尚的政策宣传,在落实好相关工作同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注重德治,组织村民集中学习国学文化,全面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开展“送戏下乡”等系列活动,引领党员学习先进的党的思想,将“红色文化”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双河社区9名网格长及村两委干部坚持每周入户2次以上,帮助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开展各类“红色”宣讲活动10余次。(撰稿人:杨文彩,审核人:扈孝玮)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1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