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古楼社区:党建引领“小网格”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3/12/12 9:04:04     稿源:沈东旭     人气:32

今年以来,长丰县下塘镇古楼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通过合理设置网格、落实配套措施、完善运行体系、推动资源下沉,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乡村治理新格局。

合理设置网格,强化党建引领。在组织架构上,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以自然村庄或若干个村民小组设置一个大网格,大网格下设置若干小网格,每个小网格一般由1个村民小组组成。在领导体系上,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一级网格长,社区“两委”干部担任二级网格长及网格员,村民组长、党员代表等担任三级网格员,明确职责任务,协调日常工作。目前,社区共划分大网格5个,小网格25个,设立网格党小组长25人。初步实现“一张网、全覆盖”的格局,强化了党群联动、干群联动。

实体运行到位,完善运行体系。实行联户包干,每名网格员结对联系40户左右村(居)民,当好基层信息“采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建设“守护员”。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接地气,更聚民气。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实行网格议事。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网格议事厅,开展每周1次走访,每月固定1天为网格议事日,围绕村级发展的重点事、群众反映的烦心事、村级治理的公共事,组织村民开展民主议事,实现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目前,社区已开展走访48次,开展网格议事12次,解决社区群众烦心事85件,切实共建和谐乡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落实配套措施,做强保障体系。强化技能培训,社区多次对网格员队伍开展系统培训,结合实际建立明晰的网格服务管理职责体系,细化明确网格职责,完善网格各类人员职责清单,社区目前共开展培训12场次,培训网格员300余人次。强化职能发挥,在近期走访社区群众,宣传党建引领信用建设及平安建设、秸秆禁烧、社保政策等多项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有力提升“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的基层治理效能。(撰稿人:陶健明;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