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党建引领激活力 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

日期:2023/10/25 17:01:08     稿源:庄墓镇     人气:49

近年来,庄墓镇坚持党建引领,在抓党员教育、改人居环境、树文化新风持续发力,探索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新途径。

“送”“教”结合,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党员教育是党组织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庄墓镇高度重视,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书记讲党课”外,定期邀请党校老师在镇老年大学等活动场所对11个村居党支部、老干部支部、非公党支部等不同党员群体开展党员轮训工作,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做深做实,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同时针对社区老弱病残党员和流动党员,积极采取上门送书、入户送学结对帮学活动,努力做到让所有党员“不掉队”“不漏学”,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

党建+网格化管理,巩固提升环境治理成效。采取“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以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工作方向,以“三会一课”“党员交流会”为载体,按组划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区,以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志愿者担任包片责任人,以“谁的地谁负责”原则,强化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划重点整治区域,全面清理垃圾并做好精准分类。今年以来,庄墓镇积极共发动百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出“村村比整洁、户户比干净”的浓厚氛围,推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党建引领“文明风”,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坚持党建引领文明新风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这个“主心骨”作用,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和推进镇风文明建设同安排、同部署,通过发放宣传单、大屏幕播放宣传、宣传条幅等方式线上线下加强宣传引导,同时不断完善村级党支部会、红白理事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三会”建设,吸引退休干部、老党员乡贤能人等力量充实队伍建设,弘扬新风正气,党员干部要率先做好榜样,群策群力,自觉履行移风易俗职责,浓厚文明镇风。(撰稿人:刘娟,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