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三网融合”赋能基层治理再提升

日期:2023/10/25 15:36:09     稿源:庄墓镇     人气:47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实效,庄墓镇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群众需求,织好“三张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白巡夜查,织好社区“安全网”。庄墓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组成治安巡逻队,以党员带动群众,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模式,根据村居环境、重点路段等实际情况日夜不间断地对地理位置偏僻、盗窃案件易发多发路段开展常态化、制度化分组巡逻,尤其在夜间巡逻间佩戴肩灯、警棍等安全必须物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导作用,形成社区流动治安“堡垒”,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安宁就在心中、安全就在身边。

党建+信访,织好社区“稳定网”。立足党员活动日活动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压实各基层党组织信访工作责任,发挥党员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党建+网格+信访”调解平台,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及时发现相关矛盾纠纷隐患,邀请五老乡贤、党员志愿者等作为调解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疏导、早化解”,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以来,庄墓镇就地化解矛盾60余起,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网格化精准服务,织好社区“全面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等党建核心圈,定期开展党建共创、红色网格集民意等活动,采取“板凳议事”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所需,知民情,解民忧;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分析研判网格管理和运行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把网格内走访入户作为党员活动内容一部分,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让网格成为连家入户的“毛细血管”,切实提升为民服务的实效。(撰稿人:钱瑞,审核人:周楠)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