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党建引领“三建强三保障”推进“协商议事”利民惠民

日期:2023/10/25 14:42:34     稿源:沈东旭     人气:17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建强基层组织、建强工作机制、建强服务体系”等方面,着力打造农村社区“协商议事”新平台,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社区治理体系,有效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强基层组织,保障“协商议事”广泛参与。运用“党建进组、服务入户”模式,以若干个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划细网格,共组建“微网格”137个,同步组建网格党组织,建立起“社区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形成党总支联系党支部、党支部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四联”工作模式,保证了每名群众都有一名党员联系,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党员就在家门口,能够随时随地地向党组织表达诉求。同时成立了由党总支领导下的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党小组议事会、村民组自治议事会、暖心党群议事会等社区协商议事组织,保障村(社区)的疑难事应议尽议,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效。在此基础上,各村居设立“议事专栏”,让群众普遍知晓议事协商的目的、意义、具体过程和达到的最终结果,激发起群众积极参与协商议事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建强工作机制,保障“协商议事”规范高效。建立党员问事机制,压实联系村(社区)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入户问事责任,推动党员进户问事成常态,并完善了《下塘镇农村社区协商议事方案》、《下塘镇农村社区协商议事办法》等制度,明确“说事、议事、办事、反馈”等流程,保证协商议事闭环高效运行。村(社区)党组织根据党员问事收集到的难点热点问题,及时确定协商议事主题,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民主推选出在群众中威望较高、议事能力较强、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普通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群众骨干为协商议事会成员,让每位代表在协商议事会上都能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保证协商议事广泛性、实效性,画出最大“同心圆”。2022年以来,全镇农村社区党组织根据相关制度组织协商议事321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289件,化解矛盾纠纷36件。

建强服务体系,保障“协商议事”利民惠民。各村居在协商议事的过程中,始终把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作为议事协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协商议事情况,建立问题、任务、措施、责任“四清单”,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对村级不能处理的事项,通过“吹哨派单”,由相关职能部门承接办理,合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到3天内受理,10天内办结,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各村居均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让社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够早发现早解决,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2022年以来,全镇农村社区党组织为民办理就业、就医、农产品收获销售等方面实事747件,真正把协商议事打造成为利民惠民的新平台。(撰稿人:张培道;审核人:仉建晨)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