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四步曲”奏响基层治理最强音

日期:2023/9/14 16:37:43     稿源:庄墓镇     人气:59

近年来,庄墓镇以加强党建引领为抓手,不断把握基层治理的新任务、新要求,通过基层治理“四步曲”,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强化组织保障,做实“一驿站”服务靠前。推行党组织书记联系包抓、“两委”干部包组联户、党员网格员常态化联系入户“三联”机制,高标准打造1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阵地“,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结合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回头看”工作,截至目前,征求意见40余人次,谈心谈话20人次,落实整改举措4条,不断落实党建工作的“硬要求”,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就有党员的作用,就有党组织的服务。扎实推行基层党建“清单式”管理模式,每月下发党建工作清单,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村级“三务”公开等党建工作细化要求,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党员教育,建强“一队伍”磨炼初心。庄墓镇制定系统的专题教育培训计划,多途径将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分享传递到基层一线。落实11个村(社区)远教站点、远教文化广场标准化建设,每月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4小时,每周至少安排1次播放。今年以来,累计培训11个村(社区)党员1300余人次,实现党员群众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全覆盖。广泛利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APP、先锋网等基层党员教育创新平台进行线上学习,进一步拓宽党员学习渠道,将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不断提高党员教育质效。根据每月党建重点工作清单,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基础上,按照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党员的特点开展分级培训,实现党员教育精准滴灌到靶向赋能。

深化治理机制,织密“一张网”锤炼担当。庄墓镇深化网格治理机制,依托11个村(社区)89个网格,按照“一网格一支部、一网格一特色”建立健全网格员走访、分包联户、积分奖励、共商共议等网格服务机制,夯实网格治理基础。推行村务指标积分量化,结合“五老”善治力量定期召开议事会,做到治理方式大家议、治理方案大家定,实现组织、代表、村民协商议事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网格员作为政策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燃气安全的“消防员”、反诈的“讲解员”等入户走访3000余人次,彰显责任担当;从源头化解矛盾80余起,及时排除隐患。做到民心在网格聚集、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拓展,有效提升了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细化服务维度,打好“一套拳”赋能增效。聚焦“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目标,动员广大党员代表亮身份、践承诺,主动扮好“指导员、服务员、监督员”角色,发挥党代表身先士卒先锋旗帜作用。今年以来,通过党代表下沉走访居民,梳理群众微心愿,帮助居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难题160余件,用实际行动搭起党群关系的“暖心桥”,提高了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志愿活动,结合重要节日,深入开展敬老慰老等系列志愿服务主题活动300余次;动员离退休干部组成宣讲艺术团,开展宣讲活动8次,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文体基础设施,开展多彩文娱活动12余次,让群众感受到“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贴心服务,切实把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撰稿人:周楠,审核人:书梅)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