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打造“家门口”有温度的社区教育

日期:2023/9/7 10:13:09     稿源:肖维艳     人气:38

近年来,长丰县罗塘乡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工作主线,以志愿者服务为依托,以社区教育为抓手,以打造高质量的社区学校为工作目标,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挖掘区域内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资源,充实和丰富学习内容,通过活动+培训的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社区教育工作,让“家门口”的社区教育更有温度。

充分整合资源,夯实社区教育基础。依托罗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文化站,推动罗塘乡社区学习中心改造升级,打造集妇女之家、青年之家、职工之家、老年学校等功能与一体的社区学习中心,充分挖掘罗塘乡宗祠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本地画家、中国好人金岚岚等特色资源,开辟罗兰广场、岚岚书屋、张岗村党建馆、邵氏祠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许斌油画工作室等新兴社区教育阵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设书法班、油画班、拉丁舞班、合唱班等免费课程,通过特色活动带动实现基层党建、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擦亮“寻梦湖乡 蝶恋罗塘”名片。

聚焦核心群体,打造特色教育项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紧紧围绕辖区儿童、青年、妇女、老人群体,设有科普教育室、书画工作室、图书室、舞蹈室、学习活动室等功能室,在综合文化站、老年学校、五彩假日“托管班”、市民学校、妇女微阵地、邵氏祠堂等场所精心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适合儿童、青年、妇女、老人等不同群体年龄特点的教育活动,借助“我们的节日”等传统节日,结合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结合“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文体活动,开展传统文化活动体验课程。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儿童、青年、妇女、老人各类活动200余次,得到了辖区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结合重点工作,系统推进教育发展。以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为社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提高辖区居民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提高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发展,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罗塘乡坚持从实际出发,将社区教育与安全生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社区教育与业务工作共同推进。今年以来,结合重点工作,累计开展各类学习培训、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科普讲座、志愿服务等活动近1200余次,受众近5000人次。

9月5日,罗塘乡完成合肥市区教育示范街道评估验收,验收组对罗塘乡能充分结合居民需求,因地因时因人开展丰富多彩社区教育活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如何进一步丰富社区教育内容和形式,尤其是如何创建特色社区教育,推动社区教育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持续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下一步,罗塘乡将紧紧围绕“时时学、处处学、人人学”的终身学习理念,紧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社区教育服务能力,办好让群众满意的社区学习教育。(审核人:樊晶晶 撰稿人:蒋艳玲、戴莎莎)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