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用好“四个人员 ” 助力信用村建设

日期:2023/7/13 16:42:28     稿源:     人气:49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水平,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罗塘乡按照长丰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相关文件要求,定好工作总基调。充分利用好“四个人员”,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实施信用村建设工作。目前,信用村工作已覆盖全乡25个村、社区,初步营造出了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

定好核心力量,选好全面统筹的管理员。合肥市长丰县罗塘乡通过组织召开全乡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推进会,确定各村居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另外由各村居党建信息员担任村级数据采集系统管理员,统筹和分配基础数据采集、乡风文明评议等各项工作,确定好人员分工,以“包片分组到人”的形式布置安排好数据采集和评议等工作。

讲好信用政策,选好能说会道的宣传员。各村居通过广泛动员网格员、老干部、老党员作为信用村工作的政策宣传员,先进行集中培训了解相关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再统一分配至各个村民组开展入户宣传工作。以口头讲解宣传为主,结合“一封信”、广播、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形式,共同营造出全民参与信用村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后期数据采集、乡风文明评议等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保障。截至目前,全乡共发放宣传单页7500余张,播放宣传广播10余次,发布公众号1条,覆盖群众达20000余人。

做好群众工作,选好认真负责的采集员。村社区组织人员分批、分片入户进行信息采集工作,通过“熟悉村民情况的老党员+熟练操作采集APP的年轻干部”的组队形式,逐户上门进行基础信息采集工作。针对于在外打工长期不在家居住的农户,由采集员进行点对点电话沟通联系获取相关采集数据,做到应采尽采,不落一户。截至6月30日,全乡共采集基础数据16176户,进度达100%。

担好工作职责,选好公平公正的评议员。通过推选一批村民认可度高,具有一定社会公信力的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优秀村民代表、网格长加入到乡村文明评议的工作队伍当中。通过现场集中评议的方式,根据乡风文明评议“正负面清单”和“一票否决清单”对参评农户家庭进行逐户评议,由监督小组成员进行全程监督审核,秉持客观、公平、公正的态度参与到评议工作的全流程当中。截至6月30日,全乡共完成乡风文明评议16176户,进度达100%。(审核人:樊晶晶  撰稿人:钱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5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