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杜集镇:用好考核指挥棒,做好村干部管理工作

日期:2023/5/23 17:24:25     稿源:杜集镇     人气:108

为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及其成员的管理,连日来,杜集镇在下辖18个村(社区)先后开展2022年度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本次考核与“两委”换届一周年工作实效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考察村“两委”干部工作风气、工作能力和工作状态的重要依据,坚持正向激励,形成优胜略汰的考核机制,进而激发村干部履职干事的积极性。

制定考核办法,做好准备工作。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各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工作,5月初,杜集镇党委召开党委会议,班子成员共同讨论研究,制定杜集镇2022年度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方案。一是组建9个年度考核组,由班子成员担任组长,二级机构工作人员担任组员、联络员,“一对二”进行考核,即每个考核组考核两个村(社区);二是组织部门将考核材料密封装袋,各联络员提前领取,熟悉考核内容;三是将考核方案下发给每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督促其组织在村工作人员参与考核,同时,与各村党建工作者对接,将考核方式、要求、流程及时通知到位,收集材料,充分做好“考前”准备。

召开考核会议,完成干部考核。本次考核立足岗位职责,以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三个方面,全面考核村干部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考核组与村居书记对接,逐村(社区)进行考核。一是在村(社区)召开村干部考核工作会议,由全体村干部、村民代表、全体网格长、全体党员50余人参会,党组织书记代表班子作口头述职,村干部书面述职;二是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将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的收获体会与党员干部群众分享,对标对表、学习借鉴,切实将培训成果转化为落实农村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

进行民主测评,提升考核质量。本次考核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原则。一是在听取书记述职述廉后,发放测评表,采取匿名的形式,分别对“两委”班子及成员、后备干部进行民主测评,测评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二是会议结束后,考核组与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全体“两委”成员和后备干部逐一进行谈心谈话,征求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满意度,并总结上一年度“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工作,找准不足之处,指明下一步工作方向。考核结束后,考核组整理村级工作基本情况、民主测评情况和谈心谈话内容等,形成考核报告,为考核结果提供有效依据。

 本次考核,杜集镇共有145名村干部(包含38名后备干部)参与,拟推荐优秀“两委”干部40名,优秀后备干部3名,无不称职情况。考核结果将以书面形式通知干部本人,对考核为优秀的村干部,参照公务员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强化正向激励;对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限期整改,督促其履职尽责,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撰写人:张蔚,审核人:章斌斌)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