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杜集镇:三举措推动“党员活动日”走深做实

日期:2023/5/25 14:48:28     稿源:杜集镇     人气:85

 近年来,长丰县杜集镇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通过压实担子、摸清底子、搭起台子三管齐下,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全面提升活动热情度、党员参与度和群众满意度。

压实担子,严格落实要求。将每个月10号作为党员集中活动日,活动分镇党委“规定内容”和党支部“自选内容”两个部分。镇党委每月月初给各村居下发本月党员活动日主题内容,要求各党支部围绕理论学习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如1月围绕留守儿童“微心愿”认领,2月围绕党员义务劳动,3月围绕“三大一做”活动等),此项任务必须严格落实到位,活动文字、影像资料报镇党委备查;按照自愿原则,各党支部还可以增加“自选内容”,活动内容向镇党委备案。同时,将党员活动日落实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内容,推动各党组织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今年以来镇党委共下发5个党员活动规定内容,党支部上报党员活动自选内容37个。

摸清底子,实现整体覆盖。镇党委要求各支部摸清本支部党员基本信息,建立党员信息资料库,对年老体弱等行动不便党员,由所在党支部建立“一加一”帮扶制度,实行党小组成员“送学上门”“送活动上门”,让其在家就能参与活动,感受组织温暖;对流动党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下提前摸底,充分利用其节假日、农忙时节返乡契机,组织其到村参加活动,线上将活动清单、理论学习内容、精彩片段上传到支部党员群,组织党员在线交流学习体会,使流动党员不在家也能学习、感受活动氛围;对在村党员,建立党员活动日预告制度,通过党务公开栏、电话、微信群等公告活动日期和内容,方便党员提前做好准备,提高参与度。通过以上3项措施,参与率达到90%以上,基本做到“党员活动日”全覆盖。

搭起台子,开展实践活动。镇党委积极探索,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要求各党支部围绕理论学习、重点工作等内容,因地制宜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围绕乡村文明行动,组织党员开展“爱护环境,村容整洁”卫生清理义务劳动;围绕为群众做实事,组织党员开展大调查、大研究、大解决专题活动;围绕服务群众,组织党员开展每月一次的“红色集市”赶集日活动;围绕留守儿童“微心愿”,发动全体党员自愿认领;推动党员承诺、践诺、兑诺活动,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增强意识,着力形成“一名党员一面旗”,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群众满意度高。截至目前,通过“党员活动日”活动,各党支部为群众解决了124件身边事,接受了528人次群众相关业务咨询,取得了党员参与,群众满意的双赢。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