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杜集镇: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5/22 10:30:04     稿源:杜集镇     人气:126

 近年来,长丰县杜集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邱集社区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紧盯美丽乡村建设,团结带领社区党员和群众,积极探索、认真实践,在村级队伍建设、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的道路上一路向前,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

加强村级队伍建设,夯实乡村治理根基。邱集社区着力提升党组织履职能力,在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村干部上班、值班制度,确保居委会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同时,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灵活开展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强国、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上党课”。截至目前,邱集社区党总支共有党员99名,线上推送学习资料40余次,开展志愿活动20余次。

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推动平安乡村建设。邱集社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总支书记、两委成员职责分工,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同时,健全矛盾调解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不断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实现矛盾调解率100%。另外,社区组织党员、网格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全面推进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广播、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小册子等方式,明显提高了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被评选为2023年度合肥市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杜集镇坚持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惠民实事来抓,邱集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因地施策,招聘保洁员17名,每天按时打扫辖区卫生。同时,社区组织党员、网格员、群众开展自家门前屋后乱堆乱放整治工作,前后投入90余人、10余台机械。此外,为维护好社区环境,按照包组包片原则,落实责任到人制度,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包片负责人,持续跟踪,定时检查责任区域,确保社区环境干净整洁。(撰写人:王坦,审核人:张蔚)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