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三学三课三新” 强化青年党员教育管理

日期:2023/5/16 11:16:11     稿源:杨益曾     人气:32

近年来,长丰县双墩镇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持续激发青年党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推动青年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以“三学”强基础,推动常规教育落地落实。抓实“集中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重点以研讨、座谈等方式,提升青年党员参与学习的主动性。依托“党员活动日”、重大纪念日等契机,邀请党校老师、领导专家、各界乡贤等授课80余次,营造“共学共悟共谋”的浓厚氛围。抓实“特色学”。紧盯教育对象个性需求,根据“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按需分类,分层设计安排政治理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等系列课程30余场,既突出党性亦兼顾实用性。抓实“流动学”。根据不同类型党员实际情况,深化“线上+线下”教育培训模式,依托学习强国、先锋系列、魅力双墩等载体打造“云端课堂”,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利用春节、国庆等流动党员返乡“窗口期”,组织开展假日碰头“微党课”、“红色书籍”送归程、深化“举旗帜·送理论”党的二十大微宣讲等活动110余场,以更灵活的方式实现党员教育培训精准滴灌。

以“三课”强质量,促进特色教育百花齐放。现场教学上好实践课。结合每月党员活动日,引导青年党员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矛盾化解等一线服务中履职尽责,依托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形成“群众需求-支部响应-党员行动”的为民服务格局。流动讲学上好拓展课。将“身边人”纳入党课主讲人资源库,选拔优秀青年党员干部组建青年宣讲队,吸纳基层党务工作者、优秀青年党员、红色小管家300余人组建流动“宣讲团”,深入楼栋、校园、企业宣传先进思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先进理论落地生根。典型引领上好示范课。坚持用好“本土教材”,一年一次持续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创建评选活动,突出人物主要事迹与精神品质,激励广大青年党员以先进模范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

以“三新”强载体,推动创新教育活力迸发。创新平台打造党员教育线上矩阵。镇党委持续推广先锋系列、学习强国、三微一端平台载体,以线上“党课开讲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云竞答”等活动为依托,切实推进党的理论在青年党员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创新模式打造党员教育实践平台。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网格党群服务站”“红色驿站”等党员教育微阵地,引导青年党员参与“三亮一做”,主动加入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爱心义诊、文明创建等志愿活动中,让青年党员教育“实体化”。创新课程打通党员教育多方渠道。科学设计培训课程,突出培训针对性、时效性,适当安排党史学习教育、业务知识培训、典型经验交流等内容,并通过组织青年外出参观见学、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等形式进行潜移默化的红色、廉政教育,让党员内化身份认同,强化党性锤炼,扛起责任担当。(撰写人:赵静 审稿人:周丽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