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党建织密微网格 基层治理大提升

日期:2023/5/6 16:44:39     稿源:夏登同     人气:42

近年来,长丰县岗集镇积极探索“党建+微网格”基层治理新模式,从小处着眼,从末梢发力,深入构建基层治理“一张网”,以精细化管理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体系与社会治理架构深度融合。以“微网格”为支点,将矛盾调解、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下沉一线,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抓手,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织密“微”网格,握牢特色品牌“金钥匙”。为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与服务中的作用,进一步健全“多网合一”组织体系建设,该镇创新探索“3+N”网格化管理模式,以下辖19个村(社区)为基点,划分网格157个,由村“两委”干部担任网格长,村民组长、党员代表等担任网格员,共配备基础网格员353名、网格长157名、网格指导员157名。在实现组织覆盖、人员到位的基础上,岗集镇持续推进镇级党建品牌及19个村级子品牌的巩固提升,深化网格治理改革,着力构建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织密“微”网格,找准矛盾协调“突破口”。岗集镇充分发挥网格员、信息员“人熟地清”的工作优势,整合农村自治先锋力量,在矛盾发生的第一时间组织附近的网格员进行调解,将矛盾纠纷扼杀在萌芽阶段。以青峰岭为例,将政策法律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发家致富领路员整合成基层自治队伍,推动形成村、民共治共建共享发展新格局,创造了连续5年以来无县级以上信访件的工作成绩。近年来,岗集镇积极探索“党建+信访”模式,并汲取经验,提炼总结了“134”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行,着力维护基层安全稳定。

织密“微”网格,激活便民服务“动力源”。岗集镇以暖民心行动为载体,从“安心托幼”民生工程、老年助餐、医疗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多措并举,镇域内建成3个托幼中心,提供托位320个,满足周边零到三岁幼儿的入托需求;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老年食堂1个、农村老年食堂2个,让高龄老人吃上暖心餐。我镇将二级、三级网格层层联动,细化全覆盖网格化管理,逐级落实责任,组织网格员定期摸排,紧盯群众所需所盼,抓细抓实最小单元精细化便民服务保障,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