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四事四权”见成效

日期:2023/4/27 8:56:56     稿源:范慧娟     人气:83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真正做到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话有人管,群众的难有人解,长丰县岗集镇金岗社区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落实,有效激活基层社会治理。

  强化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学习《岗集镇关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清单,精选出网格员,大力宣传“四事四权”工作,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网格员动员会。

  强化网格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坚持把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开展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金岗社区科学划分7个网格,按照四级联动网格构建了“多网合一”。坚持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网格员入户时对群众的意见收集并记录,上报社区。使矛盾纠纷在网格内解决,有效促进邻里和谐。此外,网格员还解决社区人居环境治理、拆迁工作收尾等难题,充分发挥了网格作用。

  强化村民自治,提升治理成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行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制度,召集开展“爱家乡议发展”、“支部恳谈会”等会议,对家乡的发展出言划策,充分发挥了群众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群众在议事过程中体会到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基层治理的活力。

  爱心服务小分队,架起服务保障连心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金岗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爱心服务小分队力量,全面摸排辖内老弱病残幼等特殊人群信息,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用药需求,建立特殊人群服务台账,为做好服务保障打好坚实基。金岗社区爱心服务小分队队员开展“敲门”行动,为辖区群众发放明白纸,网格员对红黄绿重点人群分别进行频次走访,金岗社区村医利用党员大会契机为老年人进行量血压、测血糖,建立健康档案,帮助他们解答疑难杂症,关注老年人身体状况,切实发挥爱心服务小分队的作用。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59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