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1234”工作机制激活党代表履职新动能

日期:2023/4/27 8:47:30     稿源:夏登同     人气:52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升党代表履职能力、健全服务群众机制、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岗集镇建立“党代表1234”工作法,搭建党代表“联系一线、掌握动态、服务民生、监督议政、助力发展”综合平台,通过代表发出“好声音”,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建好一个工作室,筑牢代表履职主阵地。按照有固定场所、有醒目标识、有服务主题、有工作人员、有活动记录,公开联系方式、公开职责、公开制度、公开流程、公开活动安排的“五有五公开”标准打造党代表工作室,致力做好党代表接访、活动、联络、服务等日常工作,切实畅通党委、党支部、党代表、党员和群众五级之间的联系,着力把党代表服务室建成沟通党员群众的“直通车”、服务党员群众的“加油站”、党代表履职的“主阵地”。

铺设两张连心网,畅通服务群众新渠道。按照县党代表联系镇、镇领导干部党代表联系片、镇村干部党代表联系村、普通党代表联系组的“四联”模式,建立党代表服务“树状图”,层层细化落实,各级党代表定期访民情、听民意、解民惑,实现党代表服务全覆盖、无死角。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把县镇两级党代表分布到157个三级网格群中,织牢线上线下“服务网”,通过信息公开、党情传递、问题汇总、疑难解答等形式不断拓展党代表履职空间和时效。

落实三个关键点,彰显代表服务高效能。各级党代表紧扣中心工作、胸怀全局,注重掌握民情民意,把群众呼声和村情民意总结好、反馈好,全力诠释“党员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深刻内涵,用履职实效当好群众代言人。把履行职责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正确行使权力,主动担负责任,在安全生产、防汛防旱、招商引资等工作中冲锋在前、示范带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树牢党员好榜样。按照“标准高于党员、管理严于党员、作风优于党员”的原则,持续加强日常管理,党代表以高标准严要求,用心履职尽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健全四项好机制,焕发代表服务新活力。建立党代表学习培训机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层次不定期组织党代表进行“线上线下”学习和参观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党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建立代表接访、会议议访、干部下访、信息报访、归口办访、定期回访“六访一体”长效机制,坚持周接待、月汇总、季上报,让“党员问事、群众说事、代表议事、支部办事”成为常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办好民生实事。建立考评机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平时+年度”考核的形式,考实考准驻室党代表履职情况,并作为驻室党代表年度考核、民主评议、个人评先评优的主要内容和参考,不断激发党代表履职动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