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岗集:“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打造省级红色社工站

日期:2023/3/14 8:29:54     稿源:席清如     人气:504

近日,长丰县岗集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被列为全省首批特色社工站。荣誉是一份激励,更是一种压力。岗集镇高度重视,将因地制宜探索新思路、创新新模式、提高新标准,转压力为前进的动力,力争打造具有特色的红色社工站。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党建+”红色社工站。为着力建好社工站,实现多部门共建共享共用,岗集镇成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领导组,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建、民政、社工站等13个部门为成员,形成横向联动机制。建立社工站党组织,由领导组组长兼任党组织书记,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领航作用,发动社会力量,链接社会资源。此外加快推进社工站、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和社会资源的“五社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模式,形成“纵横融通”的社会工作新局面。打造“党建+社工+救助+公益”的红色社工站。

聚集重点人群,打造多元化服务项目。聚焦社会困难人群,社工站发挥专业优势,以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残疾康复、社区治理和社会事务等领域为重点,立足群众实际需求和,开展专业化、长效化、项目化的服务内容。目前已经开展了“药”您健康、幸福来敲门、“岗集心光”微心愿、“手拉手”乡村互助养老等七大服务项目。“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孩子有了书桌,特别高兴,把他的书啊笔啊都收在上面,老稀罕了。”黄浦社区学生王某就是“书桌行动”服务项目的收益者,他的母亲看到孩子高兴的样子,自己很是开心。

力求实效,以群众满意度为准绳。“聚力建成让群众满意、让社会认可的特色社会服务体系,群众的满意度始终是我们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岗集镇分管领导如是说。领导组对社工组织的服务成效评价主要是依据对群众的回访。通过群众回访了解群众的真正需求,列出需求清单,专业社工和志愿者接单,再经过了解到群众对服务人员的工作效果进行打分,以这个分值评价全镇社会工作成效,这也是社工组织考评和志愿者兑现积分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59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