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巧用“加减乘除”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日期:2023/4/25 8:57:08     稿源:庄墓镇     人气:69

今年以来,庄墓镇巧用“加减乘除”法,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夯实基层基础、乡风文明建设、矛盾纠纷化解、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善用“加法”,壮大队伍形合力。庄墓镇把党建、综治、乡村振兴等网格有效整合成“一张网”,选拔建立专职网格员89名,全域组建“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村民”的四级联络体系,充分推动网格资源汇聚,不断提升网格管理工作的多元化、专业化水平。网格员常态化深入村组开展矛盾纠纷化解、重点工作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等,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活力。2023年以来,网格员共上报村情民意100余件,排查隐患10余处,解决群众问题20余件。

精用“减法”,树立新风除陋习。完善村规民10余条,促推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务监督,促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建设村组党群活动场所“微阵地”14个,将网格员信息进行公示,延伸联系服务群众触角,打造基层治理的“实体保障”,开展形式多样微型活动40余场。进一步深化“十分钟精神文明实践圈”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90余场,累计参与群众3000余人次。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长丰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打造李庄村基层思想政治示范点,推进移风易俗,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见行见效。

巧用“除”法,化解矛盾促和谐。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落实,网格员通过使用善治长丰App实行“网格接单”,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搭建“孟氏议事堂”、“连心桥说事点”、“百姓说事亭”等说事议事平台,组织开展“板凳议事会”“群众意见征求会”等活动20余场,实现群众高兴来、愿意说、畅心谈。组建“党员问事团”、“五老调事团”、“代表议事团”,化解土地纠纷、调解邻里矛盾,真正做到矛盾化解在一线,以实际成效架起党群“连心桥”。2023年以来,协助化解信访问题10余件,使群众诉求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

利用“乘法”,促进发展增实效。庄墓镇紧抓优势资源,整合社会力量,激活发展动能。2022年,全镇11个村居实现了年收入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全覆盖,其中,突破百万强村的6个,集体经济总收入近1000万元,同比增长195%,实现抓治理与抓发展良性互动。2023年预计收入100万元村居9个,占村居总数82%。同时积极谋求与安农大的合作交流,组建庄墓镇乡村振兴研究院,以“一核四驱,校地联动,五域并举”为发展思路,利用“莲藕—小龙虾”高效种养技术培训、“请教授到田间”等方式,提升农民收入以及综合素质,让更多农户有精力参与乡村治理,促进更大的发展。(撰稿人:书梅;审核人:颜娜)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