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三聚三推”让“党课开讲啦”落地有声

日期:2023/4/24 8:43:22     稿源:杨益曾     人气:42

近年来,长丰县双墩镇党委以党员教育提质增效为抓手,通过聚焦严选“食材”、精心“搭配”、耐心“烹饪”三个环节,不断推动“党课开讲啦”形式创新、内容出彩、实效落地。

聚焦严选“食材”,推动课程资源优质化。深研党的创新理论。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各领域党员学习需求为导向,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为契机,开展政策法规、党章党纪系列课程10余次。深究典型榜样力量。组织各支部党员观看《榜样7》、《我是党员》等系列专题节目,学习各行各业党员先进事迹。挖掘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涌现出的身边榜样,以座谈会、微宣讲等形式开展“书记论?谈”、“党员说”系列活动7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榜样行为融为日常,化为经常。深掘红色教育资源。充分挖掘辖区特色优势,打磨《耕耘一课》等精品课程充实党课素材库。开设电教远教专题课堂,制定每月播放计划表,用活用好电教远教“阵地课堂”。2023年以来利用全镇23个电教远教站点开展学习90余次,听课党员达500余人。

聚焦精心“搭配”,推动党课大餐个性化。优化宣讲队伍。组建“双墩故事汇”理论宣讲团,选拔一批素质好、水平高、有影响力的优秀党员担任党课宣讲人,利用小区凉亭、网格服务片站、田间地头等人气“微”课堂,完成“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万家”等村居理论宣讲147次、二十大宣讲进企业3次。深化“三微”课堂。推出书记上党课“点单式”“微”课堂,由党组织书记定期推出党课“菜单”,党员进行“点单”,并按照党员热度榜精心准备专题党课。推进上门送学“家教式”“微”课堂,由支部年轻党员为行动不便老党员入户一对一授课,并开展送书活动,累计送书17户,从而实现党员群众学得全、学得深。推动银发党员“学校式”“微”课堂。依托双墩镇白大塘社区、湖滨社区等老年大学春季开学,开展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党课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创新“党课+舞台”。搭建百姓学习大舞台,利用“送戏下乡暖民心”等惠民工程,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戏曲+党课”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党课10余次。

聚焦耐心“烹饪”,推动党课形式灵活化。线上全覆盖。通过整合三微一端、“共产党员网”、先锋系列等党员教育资源,持续转发和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二十大金句等学习资料,不断提升党课学习成效。党员摆擂台。开展“举旗帜 送理论”等二十大微宣讲比赛,为年轻党员提供一个“讲”的擂台、“学”的平台、“展”的舞台,在全镇营造出党课人人讲、全员受教育的良好学习氛围。拓展“3+4”新形式。在“课堂讲授+座谈交流+参观见学”3种党课授课基础上,拓展“舞台授课+知识竞赛+实践教学+擂台比武”4类新模式,并在全新模式基础上开展“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实践活动20余次、“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知识竞赛党课5次等,变党课由“一人讲”为“全员讲”、“被动听”为“互动学”,最大限度提升党课培训实效。(撰写人:徐若楠 审稿人:周丽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