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巾帼奋进新时代 多措并举促就业

日期:2023/4/17 11:47:44     稿源:杨益曾     人气:39

为进一步提升妇女就业技能,助力妇女就业创业,双墩镇党委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系统谋划、多措并举、有序推进,通过“搭、送、拓、树、维”五项措施,为妇女创业就业创造条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妇联干事创业新路子。

“搭”就业创业平台。镇党委联合妇联通过创新“企业+巾帼就业点+群众”发展模式,深入推进“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推动建成滁河社区“幸福微坊”、华丰村巾帼来料加工点等妇女就业平台。由村社区提供手工场地,链接手工产品商家,指定专人培训,实现居民“按件计酬”的“社区代工厂”模式,提供“产、培、销”一体化服务,多措并举帮助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巾帼来料加工点”带动作用,以传统手工制作为切入点和重要抓手,重点打造手工艺品、手工编织等商品,推动实现一“巧”带多“巧”的手工产业发展新格局,打响打亮手工品牌,发展“居家经济”,不断提升家庭收入和幸福指数,让“巾帼来料加工点”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妇女就业“新领域”。

“送”就业创业技能。镇党委联合妇联以满足广大妇女的就业需求为抓手,着力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通过多方链接资源,创新模式,以精准化的“点单式”家政培训为载体,积极采用“群众点单、社区派单、机构接单”的形式开展技能培训,针对不同需求的培训菜单,分层分类开展就业技术、服务礼仪、家政技能等各类培训活动,提高妇女劳动就业技能。在各村(社区)设立集中授课点,把培训班办到村居、技能送到家门口,采取“课堂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以理论知识为抓手,面对面培训,手把手讲解,为妇女群众传授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见效益的实用技术,为稳定就业提供坚实保障。

“拓”就业创业渠道。镇党委引导妇联立足职能,努力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对接县人社局、双墩镇社会事务办、企业等,为学到一技之长的妇女们搭建就业桥,铺好上岗路。 扎实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6000余个,参与招聘企业近60家、求职人数超1500人次,达成意向约450人。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推广信息宣传,为8000余人提供了就业服务指导。鼓励和支持广大妇女学习短视频电商直播,通过直播、自媒体等新媒体新模式,大力培育微商微店,促进农产品生产销售,实现妇女灵活就业创业。同时,组织优秀的女致富带头人以典型示范带动,使更多的妇女树立敢闯敢干的信念,激励她们不断开阔视野,转变观念,积极创业寻找新的就业门路。

“树”就业创业典型。镇党委与妇联以“巾帼建功”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充分发挥“妇”字号女性创业和致富带头人在带动吸纳妇女创业就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联合镇农村经济发展中心为女性创业企业提供技术指导、资金扶持、政策帮扶等措施,推动全镇妇女积极融入巾帼创新创业浪潮。通过发挥巾帼家政培训,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网络经济带动作用,鼓励企业家以创建巾帼示范基地为契机,通过吸纳就业、订单收购、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示范带动更多妇女增收致富。

“维”就业创业合法权益。通过联合镇社会事业办、双墩镇司法所以维护创业就业妇女合法权益为己任,努力做好配套服务,创造良好的妇女就业环境,通过开展各类培训,帮助外出就业妇女了解有关务工经商、投资创业、用工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和规定。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法定宣传日,广泛开展保障妇女权益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宣传及资料、手册发放,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宣传保障妇女权益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妇女群众对劳务用工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学会用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路径谋划到系统实施,从线上到线下,从乡村田野到城市社区,从思想引领到贴心关爱,从政策支持到就业创业,一项项立足于妇女“最需要”、党委“最擅长”,有速度、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举措、活动不断深化,在引领巾帼建新功的新领域上一路披荆斩棘 ,一路凯歌前行。(撰写人:朱俊瑶 审核人:周丽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