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日期:2023/4/18 13:12:38     稿源:吴山镇     人气:134

近年来,吴山镇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村级组织力,护航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动力“引擎”,多措并举,全面发力,推动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加速跑”,2022年,吴山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0万元。

深化组织“共建机制”。吴山镇持续优化组织设置,采取“组织+企业”的形式着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通过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产业发展指导等方面的指导帮扶,以点带面,形成“组织领、党员带、村民跟、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以乡村振兴指导员为指导协助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工作,充分激活有利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各种要素资源,力促村集体经济良好发展。

深化决策“共商机制”。吴山镇采取党员干部相互磋商、群众代表民主协商等方式,开展“三个访”(家访离任村干部、走访村民小组长、遍访党员群众)等形式,共同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村“两委”引领作用和本村“五老”人士的积极作用,共同商议投资方向,盘活集体土地闲置资源,持续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2022年通过发展经营性项目,投资厂房建设,增收496万元,利用闲散土地资源作为破解发展难题,通过集体光伏项目收入25万元、通过流转土地自主经营收入880万元。

深化制度“保障机制”。吴山镇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管理等事项,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凡涉及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管理、集体资金的收支使用,均按照村级财务收支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落实民主议事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作用,凡是涉及集体经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交由“两委”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主动性,既强调分工负责,又强调协作配合,群策群力,使村“两委”班子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决策更规范化、民主化。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吴山镇已逐步走上了集体谋划发展、群众广泛参与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村级集体经济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提升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撰稿人:刘晶晶 审核人:夏李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