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青峰岭村: 村民理事会,“理”出岭上乡村新风貌

日期:2023/3/13 11:16:32     稿源:罗莉     人气:196

 青峰岭村位于岗集镇北部,下辖16个自然村,30个村民组,农户1083户,人口3180人,党员114名。青峰岭村党组织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通过成立村民协商理事会,村民协商理事会成为连接党支部和村民的桥梁纽带,把当家的权力真正交给群众,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实办事。如今的青峰岭村整洁有序,群众满意,先后获评省森林村庄、省级文明村、市五个好党组织、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支部引领,自治组织建起来。为了让村民理事会落地生花,2022年1月青峰岭村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任理事长的村民协商理事会,村党组织指导理事会制定了《村民理事会章程》、《村民理事会职责《村规民约》、学习制度、议事规则等。根据“因地制宜、利益相关、规模适度”的原则,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结合党支部和党小组的设立情况,群众代表推选出村民理事会成员。为保证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村民理事会单独设立协商议事场所。

“五老”带头,服务群众动起来。理事会成员由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组成,他们做事公道、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容易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同时积极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村“两委”的要求、建议等信息,成为群众与村干部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红塘冲村民组由于邻村项目建设导致农田灌溉不利,影响村民农作物生长。老干部沈光叶同志得知后,及时到村民组核实情况,与其他理事会成员联系协商,帮助群众解决灌溉难问题,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村民做主,议事监督忙起来。村民理事会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代表村民对村范围内公共事务开展议事协商,加强对村干部和村事务的监督,极大提高了基层干部为民办事的公开透明度。2022年村新建综合办公楼、改造卫生室等项目,从工程预算到工程建设,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监督,既保证了工程进度又保障了工程质量。同时,理事会也对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进行监督。“现在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理事们帮忙盯着看着,有什么事都和我们说,咱们放心!”村民组长苏传汉说道。

如今,理事会成员活跃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网格治理、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等各个“战场”,村民的诉求在理事会的协调下都一一迎刃而解,群众一致拍手叫好。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