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党建引领 绘就幸福底色

日期:2023/3/3 14:44:22     稿源:夏登同     人气:121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踏着3月的春风,记者来到长丰县岗集镇岗集社区的社工站,“今天是周六,得知咱们社区正在开展国学诵读课,就带着孩子来参加,既能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也能让他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参加此次活动的社区居民刘女士说道。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设施完备的健身器材,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据了解,除了每周六固定开展的国学诵读社区小课堂以外,面向辖区内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岗集社区以社工站为平台,每月还固定开展少儿编程、红色观影、老年象棋比赛等活动,用基层“微治理”,当好群众“贴心人”。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身为社区的工作人员,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是和幸福指数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党群心连心,干群一家亲嘛!”岗集社区工作人员程敬云向记者介绍,为了创新活动形式,让居民学有所得,老有所依,他们还召集辖区内的宝妈和退休老师当志愿者,齐心协力组织有创意,有文化的活动,共同将社区打造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

“党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他们最关切的事情着手,创新基层治理机制,才能让居民在社区感受‘家’的温暖。”上午十点,沿着干净整洁的街区一路从岗集社区走到临近的金湖社区,刚刚还沉浸在孩子们朗朗诵读声中,此时一场精彩十足的戏曲表演正在这里的金湖大舞台上表演着,台上戏曲演员插科打诨,台下的老人们热烈地鼓掌叫好,气氛好不热闹。社区工作人员丁明明介绍,“我们这里老年群体基数很大,部分高龄孤寡、五保老人迫切需要帮助,因此服务好他们,保障好他们的生活,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扶老养老传家久,尊老敬老世泽长。义务体验、免费送餐、上门志愿服务……一个个贴心服务的背后不仅凝聚着金湖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的心血和努力,更昭显着长丰县岗集镇党员在党旗引领下切实搭起基层治理连心桥,把服务群众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的生动体现。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毛细血管”,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和前沿阵地作用,就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根基。近年来,长丰县岗集镇坚持强基导向抓党建,聚力做精基层支部建设。2022年,岗集镇组建独立党支部4个,联合党支部1个,以“皖美红色物业”为抓手,成立金明花园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推进合肥元丰物业等三家公司成立联合党支部的组建工作。14个村(社区)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其中五星级党支部1个,四星级党支部2个,三星级党支部2个,二星级党支部5个,一星级党支部4个。同时,新建岗集社区祥和公馆、金明花园二期网格党群服务站,张庙社区司机之家、金明花园二期红色驿站,建设微阵地、议事亭、四事四权议事阵地等6处,着力满足居民群众的各项生活需求,把各辖区建设成和谐美好的“幸福港湾”。

基层治理,解决各级矛盾问题是关键。为此,岗集镇党委聚焦基层治理惠民生,扎实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将社区工作者、党员骨干、“小管家”等纳入兼职网格员队伍,划分网格157个,配备网格员353名。积极动员退职老党员、在职党员共计164人开展“敲门行动”。依托党群服务站,打造“协商议事”平台,收集解决各类民生问题70余件。聚焦党建+信访稳民心,2022年调解矛盾纠纷636宗,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4起,矛盾纠纷调处率100%,结案率97%。成立19个村居调委会,网格员“入格敲门”处理纠纷,接待群众246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6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党建引领筑根基,提振精神开新局。站在新时代,扬帆正当时,接下来,长丰县岗集镇将持续推进基层治理走实走深,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具体的事情做起,做到哪里有问题就冲向哪里、哪里有矛盾就赶往哪里,勇于接最烫的“山芋”、善于啃最硬的“骨头”、勇于挑最重的“担子”,真正铺就基层治理的坚实“路石”。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