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五老”调解暖民心 用心用情化纠纷

日期:2023/3/8 10:42:35     稿源:刘欢     人气:170

今年以来,左店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四事四权”工作法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因事利导,以供给侧的思路,探索基层治理五老议事新模式。

组队伍,建机制左店镇党委践行“群众参与”的调解理念,推进“五老”调事,建立“五老”人员信息库并动态更新,鼓励“五老”人员参与村级事务,组建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村民等代表成立的五老议事室,发挥他们经验阅历丰富优势,参与化解各类矛盾信访纠纷。目前,左店镇11个村(社区)均已组建“五老”议事队伍。

扬优势,攻难题坚持充分发挥“五老”的最大优势,梳理矛盾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在梁曹村“五老”议事室内,成功化解了一起因项目建设而导致的矛盾纠纷。在接到调解申请后,梁曹村“五老”调解员们首先通过询问村“两委”干部、现场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土地的具体位置和面积,再从双方核心诉求着手,给出具体建议,逐一化解争议点。最终在“五老”调解员多次协调下,双方意见达成一致,村民李某得到了合理补偿,一场土地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见实效,得民心自推进五老议事工作以来,左店镇化解矛盾纠纷50起,接受法律咨先后调解了邻里、家庭、土地、宅基地等多起矛盾纠纷,在矛盾化解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基本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就地化解”的目标,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乡村建设更加和美,赢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点赞和认可。

左店镇直击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主动思考,积极探路,在全镇范围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纵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特色品牌。(撰稿人:张秀丽  审核人:徐小乐)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